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吴投文诗集《看不见雪的阴影》出版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9-07 09:40:55

新湖南客户端9月7日讯(通讯员 欧愉)日前,著名诗人吴投文诗集《看不见雪的阴影》出版发行。据悉,《看不见雪的阴影》精选了吴投文2004年以来的176首短诗,其中《空白》《山魅》《雪雁》等代表性作品在读者中引起较大的反响。作者以诗歌的形式,抒写了对生活的敏锐发现,以及对人生哲理的思考。

著名诗歌评论家刘波评认为,作为一位经历过20世纪80年代诗歌辉煌的诗人,吴投文的诗歌创作历程对应了其人生转型的几个重要阶段:从狂热,到沉寂,再到回归,终至成熟。他的诗歌既无学院知识分子的玄秘,也没有一些民间诗人的随意,而是在孤独言说中剖析自我,寻找创新的可能,在生命体验中保持人文关怀,以求美感的再现。

诗人周瑟瑟表示,吴投文对“文本和语感”有一种洁净的癖好,他清理了不属于语言与精神的多余部分,让语言像火一样闪亮,他给了中文诗歌孤独的爱。

(吴投文近照)

吴投文现为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新诗研究,并一直坚持诗歌创作。目前,他主持了文学杂志《芳草》的“中国新诗百年高端访谈”栏目和学术期刊《阴山学刊》的“百年新诗经典导读”专栏。至今在海内外报刊发表诗歌数百首,出版有诗集《土地的家谱》等,入选80余种重要诗歌选本。他的诗歌深沉、诡异、凝炼,文字俊朗清奇,流动着智性而奇特的灵光。

“作为一位新诗研究者去写诗,我知道新诗的来源和来历,避免重蹈前人的覆辙。从某一方面来讲,我是一个理性的写作者。尽管写作本身是出于内心的需要,但我对具体的写作行为是控制的,不会放任自己的创作激情陷入空转的状态。”吴投文如是说。

责编:肖畅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