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诗文|厉害啊,我的湘西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9-03 15:12:52

肖世辉

人们常说,湘西在哪里?

湘西在沈从文的书里,在黄永玉的画里,在宋祖英的歌里。

文化名人易中天说,到过湘西的,湘西是一首诗,没到过湘西的,湘西是一个梦。

我说,湘西是绿色的,森林覆盖率近71%;湘西是红色的,悲怆的历史写满传奇;湘西是彩色的,他“美得让人心痛”,沁人心脾。

厉害啊,我的湘西,英雄的湘西。

遥远的战争不能遗忘,远去的硝烟应该铭记:

1555年,彭翼南、彭荩臣两次征缴倭寇,把日本鬼子打回了老家,明朝嘉靖皇帝封为“东南战功第一”。正是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才换来了明清四百多年的和平与安宁。直到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日寇未敢踏入中国大地。

打开中学历史课本,湘西人也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1841年5月,鸦片战争中,“定海三总兵”葛云飞、郑国鸿、王锡朋为保卫舟山血战六昼夜,战死沙场,凤凰的郑国鸿就是“三总兵”之一。

罗荣光,湘西又一个民族英雄,他就出生在吉首雅溪。1900年,他以67岁的高龄率部抗击八国联军,血战大沽口,为国捐躯,血洒疆场。

1935年,贺龙、肖克率红二六军团转战湘西,配合中央苏区反围剿,有力支持主力红军长征,在永顺塔卧、龙山茨岩塘建立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

1937年,顾家齐率湘西子弟兵128师在浙江嘉善与日寇血战七天七夜,只让日本鬼子前进11公里。“用这样的速度,若想占领中国至少要99年”,这是当时侵华总司令冈村宁次发出的“一声叹息”!

是啊,有湘西子弟兵在,就不怕一切来犯之敌,就不让任何侵略者“一路向西”!

厉害啊,我的湘西,神秘的湘西。

曾几何时,“赶尸”被人称为迷信、巫术,王昌龄可以作证“去时三十万,独自还长安”,多少湘西人客死他乡,留下“湘西赶尸”的传说,魂归故里!

可曾记否,“赶年”被人视为习俗、乡风,李白可以作证“由来征战地,不见有人还”,多少湘西人慷慨赴死,至今保留着土家族“提前过年”的民俗,可歌可泣!

“红灯万盏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民谣展现的是湘西人为民族义无反顾,侠骨柔情。

“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杨度道出的是湖南人为国家“不怕死”的豪迈底气。

厉害啊,我的湘西,美丽的湘西。

2013年11月3日,习总书记来视察湘西,这方热土成了全国“精准扶贫”首倡地。

2015年7月4日,老司城实现湖南省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成功申遗。

矮寨大桥成为了湘西新地标,创造4项世界记录,人间奇迹。

从此,这里天不再高,路不再远,一日千里;如今,这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日新月异。

绿色的湘西花满园,红色的湘西霞满天,彩色的湘西金满地。

(图片摄影:张术杰 陈昊)

责编:李孟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