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最新大学排名前百强,仅一所在四线城市,它就是湘大!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8-26 17:12:55

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如何评价,ESI是个极其重要的参考依据,2017年7月科睿唯安公布了ESI中国内地高校TOP100的情况,在这100所高校当中,大部分位于北上广这样的一线、二线城市,但只有一所很有实力的大学位于四线城市,常常被人忽视,就是位于湖南湘潭的湘潭大学。

湘潭市是中国伟大领袖毛泽东的故乡,目前是湖南省第七经济强市,在最新城市等级划分标准中位列四线城市。

1958年,在毛泽东主席的亲自提议下,湘潭大学得以创办;同年9月10日,主席亲笔为学校题写校名,并亲切嘱托“一定要把湘潭大学办好”,现在的湘潭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了由湖南省与教育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入选“111计划”、国家特色重点学科项目建设高校。此外,湘潭大学还是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湖南省首批招收留学生和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高校,是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湘潭大学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数学四个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是全国流变力学、消费经济学发源地,是全国66所本科院校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之一,是全国10个国家级法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之一、8所“国家专利协同运用试点单位”高校之一,建有全国首家信用风险管理学院。

湘潭大学是湖南省唯一的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2016年中国大学保研率排行榜中,湘潭大学学生保研率12.91%,居全国第64名,湖南高校第三。湘潭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等单位合作构建了校研产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利用国际资源形成“3+1”、“2+2”国际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为优秀学生深造和提升创新能力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同时,主辅修和修读双学位制、学生可按规定申请转专业、推荐优秀学生免试研究生、特长学生个性化培养方案、与广州军区和解放军总参谋部联合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等特色化人才培养方式,满足众多学生的不同发展需求。

湘潭大学立足“生态校园、数字校园、文化校园”的建设目标,占地面积3200亩,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校园绿地率已达到52%,绿化覆盖率达到55%,基本形成了以三个广场为核心,四山、三园、三泉等景点为主体,画眉潭、荷花池、琴湖等水体为纽带的山水生态校园体系。毛主席铜像、三道拱门、一教的玉兰花、勤人坡的樱花、画眉潭的荷花等景观颇负盛名。

责编:肖畅

来源:全民德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