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市举办现场观摩会,推广应用住宅质量安全施工新工艺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8-25 21:08:23

长沙市举办现场观摩会,推广应用住宅质量安全施工新工艺

(在中建五局湘江财富金融中心项目,施工人员向参观人员介绍施工新工艺。)

新湖南客户端8月25日讯(记者 王文 通讯员 肖日凡)房屋开裂渗水、墙壁空鼓等常见的房屋质量问题有望通过改进施工工艺进行“防治”。今天上午,长沙市住建委在长沙梅溪湖·金茂湾项目、滨江金融大厦一期项目举办“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示范工程”和项目质量安全管理观摩会,对成品楼梯、拉片式铝模和加气砼砌块薄砌法等创新施工工艺进行观摩学习,并将在全市推广应用。

开裂和渗漏一直是房屋质量投诉最多的两个问题,也是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如何才能有效控制?中建五局三公司金茂湾项目采用了加气砼砌块薄砌法,用水泥和特殊粘合剂替代水泥、沙子和水,减少砖块之间的缝隙,降低了房屋开裂的风险;而在外墙施工上,他们使用拉片式铝模替代传统的螺杆和pvc管,减少外墙洞孔产生,截断了外墙渗水的通道。项目施工方根据“541”管理模式,即事前控制50%,事中控制40%,事后控制10%,从原材料选择配备,到施工的精细化管理,开展从源头到施工过程的防治工作。

此外,中建五局三公司金茂湾项目薄抹灰施工技术也是一大亮点。其采用专业聚合物砂浆,无需喷浆,前期结构砼、砌体垂直度、平整度控制到位,都控制在抹灰厚度为5-8mm,约为传统抹灰厚度的1/3。抹灰层无需洒水湿润养护,抹灰完成后14天后即进行涂料层施工。这意味着,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传统抹灰空鼓、开裂等质量通病的发生,减少了后期因空鼓、开裂切割修补的量。

(在中建五局三公司金茂湾项目,施工员体验VR、实地参观项目。)

中建五局湘江财富金融中心项目有4座超高层建筑,其中包括328米长沙河西最高楼。该项目主要展示了超高层建筑的各类工序做法、新技术开发和运用,以及安全管控措施等,包括:劲性钢骨梁柱、新型柱箍、幕墙样板、巨型斜柱复杂节点、楼承板、砌体、轻质隔墙板、抹灰、机电样板、防水样板、精装样板等工序工艺样板。VR体验馆、BIM展示区、3D打印技术等科技方面展示。特别是VR体验馆内,人气很旺,大家纷纷体验消防疏散灭火演练、高空坠落体验,加强高空作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

该项目在智慧工地方面采用了内部OA系统进行收发文处理、GPS塔吊定位系统、安全教育答题系统、远程监控系统等,将其集成于同一平台,使公司、项目领导与项目一线管理人员、施工人员信息沟通更为顺畅。为了避免高混凝土浇筑时布料机移动导致混凝土洒落在楼板上,项目特制泵管尾料控制阀进行控制,目前已经完成实用新型专利申报。为了避免桁架式楼承板跨中下饶,项目自创跨中牛腿加后拆钢梁结构形式取代传统钢管脚手架支撑形式,在确保质量前提下,减少周转材及劳动力投入。项目采用新型柱箍取代传统对拉螺杆加钢管的加固形式,在避免结构柱混凝土胀模方面有显著效果,成型质量好,操作方法、快捷。

本次观摩会吸引了包括长、浏、宁以及各区、县的质监系统的全体监督员,全省在建项目的建设、施工、监理、设计方面的工程技术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以及及施工班组长等三千名从业人员参与,对于今后在长沙市全面推广应用施工工艺将起到积极作用。

作者:王文

责编:罗雅琴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