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扶贫干部帮忙 母子失离16年重相聚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8-16 11:45:40

新湖南客户端8月16日讯(记者 赵志高 通讯员 杨序先 袁子京)“多亏扶贫干部彭晓柱队长,帮忙找到失离了16的妈妈……”8月15日,在新晃禾滩镇禾滩村,18岁的脑瘫患者姚宗庭见到记者,眼泪夺眶而出,哽咽着讲起新晃县委宣传部干部、驻禾滩村扶贫队长彭晓柱帮助他寻找妈妈的故事。

18年来,姚宗庭对妈妈没有概念,因为在他印象中从未见过自己的妈妈。3年前,他的父亲因脑癌不幸离世,姚宗庭想找到妈妈的念头更加坚定和急切。

“彭队长,你能不能帮我找到妈妈?”今年6月12日,因连日暴雨,姚宗庭家的后山发生山体滑坡,房屋受损,扶贫队长彭晓柱去姚宗庭家询问和查看房屋受损情况时,姚宗庭悄悄拉着彭晓柱的衣角,断断续续说出了埋藏心底多年的心愿,并拿出当年他父母的结婚照。

“好吧,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找。”当时,彭晓柱心情非常复杂,见到患有脑瘫的姚宗庭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无劳动能力和经济来源,家庭十分困难,恨不得当晚就能帮姚宗庭找到失离16年的妈妈,但心里也犯嘀咕:姚宗庭的妈妈周桂连失离16年,杳无音信,不知是否还能找到。

当晚,彭晓柱只得知周桂连是沅陵县“周家寨”人,可这“周家寨”具体在哪里却没人知道,一时间想要找到人可谓是千难万难。经过深思熟虑,彭晓柱拨通了湖南都市频道《寻情记》栏目组的电话,请求一起帮忙寻找周桂连。他知道,媒体的力量要比个人的大得多。

“‘周家寨’属于原来的张家坪乡,现在的凉水井镇张家坪。”几经波折,彭晓柱终于打听到了周桂连娘家的下落,心中大喜。可当他与《寻情记》栏目组一行找到周桂连娘家时,对方却说,他们也16年没有周桂连的消息了。顷刻,彭晓柱焦急万分,因为他担心姚宗庭的情绪。

“苦心人天不负。”就在此时,周桂连的姐夫回来了,得知事情的经过后神色略微有些不自然,彭晓柱当即上前与其交谈,言明姚宗庭只是想要见其母亲一面,绝不会添负担。在众人的百般劝说之下,周桂连的姐夫告诉了彭晓柱一个电话号码。

事情总算有了进展,欣喜不已的彭晓柱马上拨打这个号码,可从当天下午一直到第二天早上,电话那头始终是无人接听的状态。电话始终没能接通,彭晓柱的心渐渐沉了下去:究竟是对方不愿认这个儿子还是因为别的事情耽误了?若真的不愿相见,姚宗庭该有多失落啊……正当彭晓柱胡思乱想之际,电话居然接通了。出乎意料的是,电话那头的周桂连语气十分和蔼,对于儿子想要见面的请求也是满口答应,双方很快约定了见面的时间和地点。

“一想到马上就可以见到素未谋面的妈妈了,我一连三天高兴的睡不着。”今年7月5日,姚宗庭终于在邵阳见到了失离16年的妈妈。一见面,母子俩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眼泪哗哗地往外流。姚宗庭轻拍着母亲周桂连的肩膀说:“妈妈,3年后我来养您。”

上图:母子相见,十分开心。

见到周桂连、姚宗庭母子二人16年后重相聚,彭晓柱高兴地笑了。

“看到姚宗庭找到失离16年的亲生母亲,我对着电视屏幕鼓掌……”事后,新晃扶贫干部彭晓柱帮18岁脑瘫少年寻找妈妈的故事在湖南都市频道《寻情记》播出后,许多人给彭晓柱发来短信、微信、信件等,为其点赞。

责编:周紫云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