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冒酷暑住农家……湖南商学院师生走访106个贫困村调研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7-08-03 08:36:30

(湖南商学院师生在调研路上)

根据省扶贫办、省教育厅相关安排,湖南商学院向新邵县派出105名师生,组成35支小分队,奔赴106个重点贫困村,扎实开展了为期15天的“情牵脱贫攻坚”主题调研实践活动。

本次调研实践围绕村级扶贫基础工作而展开,每支小分队有六大任务,包括听取村民意见、完善精准扶贫档案、帮助调研村填制好《脱贫攻坚挂图作战表》、撰写工作调研报告和实践论文等。除此之外,湖南商学院还对调研师生额外增加了一项任务,即:在逐户、逐村做好致贫原因调查的基础上,就各乡镇贫困村的致贫原因进行统计分析,形成专项调研报告。

本次活动从7月19日启动以来,湖商师生发扬“吃得苦、霸得蛮”的作风,认真落实“校地紧密协同、师生与村民同心、老师与学生同行”的“三同”要求,用情用心走村入户,力战多日40度高温,在新邵大地浓墨重彩地展示了青春活力。

冒酷暑,校地紧密协同

为了组织好这项活动,校地双方均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活动组织方案,实现了校地双方的无缝对接。

湖南商学院党委书记唐亚阳冒着酷暑赶赴新邵,与新邵县委书记阳晓华等领导深入沟通,明确了校地双方紧密协同、力求做到最好的工作要求。在湖南商学院扶贫点——新邵县潭溪镇兴东村,唐亚阳连续3日吃住在村上,走访贫困户63户,用农家话把国家扶贫政策宣传得入耳入心,在当地的干部和村民中引起强烈反响。湖南商学院校长陈晓红亲自指导协调调研师生选派、经费保障、考核管理等工作。

在学校主要领导的号召下,广大师生热情响应要求参加调研。一些已放暑假回家的同学又回到了学校;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楚文教授年过五旬,将一对上小学的双胞胎儿女放在家中,自己带队进村调研;辅导员聂晖、罗定波带着上幼儿园的孩子一起调研。

在调研活动过程中,新邵县委县政府明确了乡镇、村的负责人和联络人,县扶贫办派驻乡镇的扶贫工作指导员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和商学院师生一起,共同做好调研实践活动。

湖南商学院调研实践团与县扶贫办建立了“日协调”工作机制,各二级学院负责人与13个乡镇、35支调研小分队与106个贫困村均建立了良好的协同机制,调研师生的食宿、喝水、洗澡等都得到了安排。

头顶烈日调研的路上,既有师生的身影,也有乡、村干部的身影。7月26日至28日,新邵县副县长哈斯巴根、县扶贫办主任周曙光和湖南商学院近20名中层干部,分赴新邵贫困村了解调研师生的工作情况并表示慰问,鼓舞士气。

住农家,师生与村民同心

据悉,湖南商学院所有调研师生全部住在村民家里或村部。讲农家话、吃农家饭、干农家活,让参与调研的师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

廖云华博士带领学生来到偏远的三角塘村调研,住在由废旧祠堂改成的村部,和学生、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等四人睡通铺,天热靠电扇,驱蚊靠蚊香,“参与这次活动,我加深了对生活的理解”。

调研小分队每到一个贫困村,都在第一时间向基层干部请教,对全村贫困家庭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和脱贫举措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对于扶贫政策理解不透的,反复向当地干部请教。调研师生头戴草帽,走村入户,认真倾听村民意见。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第一调研分队面对10余位情绪激动、要求反映问题的村民,耐心倾听村民意见,认真做好记录,仔细解释新的扶贫政策,促成村民的理解和认同。任治老师所带调研小队,到晚上八点多才听完村民的意见,连晚饭都忘了吃。刚被湖南商学院录取的2017级新生李珏成主动找到最近的调研小组,申请加入其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参加扶贫政策的宣讲。

(师生完善扶贫档案)

本次活动所覆盖的106个重点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495户、34995人,走访任务非常艰巨。师生每天早上7点出发,下午6点收队,每天累计工作9小时、在烈日下行程10公里以上。赵雪琪老师运动鞋鞋底直接被磨穿,戏称“更能感受大地的温度了”;坪上镇清水村有11个村民小组,分山上山下两个方向,家居城市、家境富裕的肖同学驻村期间平均日行20000步,脚底打出大水泡,磨破皮,露出肉,也没叫痛叫累,轻伤不下火线,贴上创可贴继续前行。

同吃苦,老师与学生同行

本次调研的任务重、时间长、学生分散、条件艰苦。为了圆满完成调研任务且确保安全,湖南商学院在活动启动前就明确了“师生同进退”的要求。

师生“同行”,走遍千家万户。35位带队老师和70名同学坚持同吃住,一起调研走访,没有一名师生提前离队。

(师生入户走访)

曾平老师临行前一天妻子动手术,出发前他将刚做完手术的妻子和年幼的两个小孩托付给年迈的母亲,第二天早上6点准时出现在队伍里。朱伟雄老师带领的调研小分队师生3人全部中暑发高烧,边治疗边工作,打点滴时抓紧时间查阅贫困户档案,不打点滴时继续入户走访。游卓航老师带领的调研小分队在新田铺镇沙子田村调查走访时,不慎被蛇咬伤,经镇医院紧急处理并鉴定系无毒蛇咬伤后,第一时间投入工作。

“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师生共同吃苦,共同作战。在采访的过程中,许多村民、驻村工作队队长和乡镇干部,纷纷对商院师生点赞。陈家坊镇党委书记彭利介绍说:“我们镇贫困人口多、调研条件差,但商学院的师生很能吃苦很扎实,真了不起!”。

(通讯员 莫湘益)


责编:彭彭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