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 当代愚公为民修路四十载
新湖南客户端
2017-07-29 18:25:26

通讯员 徐季尧 张国伟 罗旭

湖南湘西永顺县毛坝乡有一条田间小路,一米多宽,路面平平整整,覆盖着一层细细的石子,有的路段还整齐地铺上一块块石板,路上没有一点杂草。小路的尽头,一个85岁的老人头顶着日光,佝偻着背,蹲在地上一下下地用镰刀斩除杂草,再一块块地将挑来的石头铺上土路。这是上午十一点左右,第一眼看到王德文老人时。

(王德文正在修路)

近日,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情牵脱贫攻坚”调研团深入湘西州永顺县毛坝乡,对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走访调研。路上,调研团的师生们听到了王德文老人的故事。

王德文,今年85岁,1950年以通讯员身份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鲜战场,回国后到广西当兵。1956年入党,次年退役回乡。先后任永顺县毛坝乡民兵营长、毛坝乡公路局修路班长。90年代退休后为村民义务修路至今。

(保存至今的抗美援朝纪念章和党章)

战场:我不可能放下枪,要我投降,我宁愿去死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年仅17岁的王德文决定报名参军,由于年龄不够,申请被退了回来。后来,他找到征兵的人,当面跪下,说自己想去朝鲜,保家卫国。这个举动让征兵的人看不下去了,随后他以通讯员的身份随军开赴朝鲜。

一次战役中,王德文奉命保护一位医生撤离。部队在双方交火时被打散,王德文与一名医生被七八个美国人包围。美国兵让他缴枪投降。此时身上只有一把枪、一颗手榴弹的王德文死活不肯:“我不可能放下枪,如果要我投降,我宁愿向狼牙山五壮士学习,宁愿去死。”所幸部队及时赶到,他和医生都成功撤离。

(义务为村民修路,一旁的石头垒得整整齐齐)

修路:要记得毛主席的话,一定要为人民服务

1978年,王德文进入毛坝乡公路局,开始了他为民修路40载的故事。

当时修路就是在崎岖的山路上铺沙子,并对修好的公路进行养护。“哪里有土坑就用沙子和点泥巴填哪里”,知情的村干部向调研团的师生解释。王德文出工时非常卖力,受到领导的表扬,并很快成为班长。

上世纪九十年代,修路班在改革中被取消。一同修路的人许多都转业成了“赤脚医生”,而老实的王德文认为修路才是自己长处,其他的怕干不好,便拒绝转业,开始退休在家。

退休后的王德文,看到乡亲们每天下地干活必经的土路上经常长草,走在上面十分不方便。于是,60多岁的他重新拿上镰刀扁担,走上田间地头。

(义务修路用的劳动工具)

这一修就是20年。20多年来,王德文早上5点多就出门,天黑才回家。每天用镰刀凿、扁担挑,修整了近6里路。有一处路段是“活堤”,一下雨就垮,垮一次他就再修一次;有的地方杂草割了又长,他买来除草剂,一遍遍打;有的路上坑坑洼洼,他用箩筐挑来石头一块块铺上……

去年夏天,正在田间修路的王德文中暑倒在地里,幸好被人及时发现并送往乡卫生院。医生说他贫血,最好去永顺县城住院疗养,他死活不去。后来还是毛坝村主任王三通知他在外地打工的儿子赶回家,他才去县城医院住了8天。出院后休息一周,等儿子回了工地,他又走上了田间地头。

王德文的举动,感动了当地许多人,曾和王德文一起在工班修过路的黄生连老人回忆道:“他是个好人,天天到路上修路。”很多村民都称赞他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当调研团的师生们问他为什么要做这些时,他说:“要时刻记得毛主席的话,一定要为人民服务。”

(王德文的家)

党费:为党的事业多交点,我不心疼

王德文是志愿军老兵,每月有一千多块的津贴。儿子在浙江打工,收入不高,小孙子也在浙江读书,开销大。大孙子高中毕业后就不再读书,和王德文住在一起,爷孙俩每月靠津贴过活。

生活节俭,但王德文该交的党费一分没欠,甚至还主动多交。按规定,现任党员干部每月党费十元,年轻党员每月五元,老党员每月两元。王德文每月坚持交10元,别人问他为什么多交时,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为党的事业多交点,我不心疼。”

(中年的王德文)

乡里提议给他评优秀党员,他却主动拒绝,“我老了,把机会留给年轻人吧。”

当别人问他,你这么老了,还准备修多久?他说:“到我做不了了就不修啦。”采访结束,临走时,村主任王三说了一句话:“你们看咯,明天早上五点多,他肯定又在外面修路了。”

(敬礼)

责编:蒋睿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