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回放 │ CIID湖南专业委员会2016株洲年会召开
新湖南 • 设计圈
2016-12-28 14:22:42


新湖南客户端12月28日讯(记者 王铭俊 摄影记者 龙合辉 发自株洲)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CIID)湖南专委会成立已十六年,湖南省室内设计大奖赛也举办到第十六届,经过十六年的推动,湖南室内设计慢慢进入大湖南时代。继常德、湘潭年会之后,今日下午,2016CIID株洲室内设计年会召开。

新湖南湘设计频道已经对年会进行滚动播报,现在回放如下,感谢您的关注。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副理事长刘伟致辞,“在这样一个年末的温暖午后召开株洲室内设计年会,预示着湖南的室内设计正在蓬勃壮大发展。”

随后,刘伟为CIID湖南专委会秘书处颁发聘书。徐攀任CIID湖南专委会秘书处主任。

徐攀介绍,CIID湖南专委会株洲分会从筹备到现在已经走过了五年。相较以往,今年株洲在学术上做了大量的分享,注重学术交流的多样性,成为株洲委员会一年的亮点。

CIID2016株洲年会上,第十六届湖南室内设计大奖赛承办方、顶峰设计精英俱乐部刘智龙也对即将颁奖的大赛进行了介绍。第十六届湖南室内设计大奖赛已于12月22日截止征稿,现在正进入评审阶段。据悉,今年评委阵容强大,其颁奖典礼将于2017年1月7日在长沙瑞吉酒店举办,而评委沈雷与意大利的卢卡先生也将于当日下午进行主题论坛演讲。

CIID湖南专业委员会2016株洲年会仪式后,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副理事长刘伟、当代艺术家叶放分别做了主题为《老宅子改造,一个无法复制的传奇再续》、《艺术园林,园林艺术》的主题演讲。新湖南湘设计频道请您欣赏。

演讲实录

CIID副理事长、湖南专委会主任刘伟

《老宅子改造,一个无法复制的传奇再续》

今天下午的演讲,重点在抛砖引玉,要引出叶放老师对园林的感想。

昨天和叶放老师从南岳回来谈到一个话题:老的东西都有自己的故事。现在设计圈的老宅改造如火如荼。因为机缘,2006年,我们也开始了这项设计。

老宅子是不可复制的,它经过多年的演变,已经有自己的道在里面了。在我看来,如果没有抓住这个点,就很难做好。

我们其中一个项目在浏阳,叫上云溪。

老宅屋顶用的小青瓦,维护成本很高,可是沿溪而建的房子和环境非常协调。溪边房子的柱子没有一根是直的,直的木头都卖到城里去了,但这也给房子留下了山野之趣。

可惜的是,我们没有更早地参与。当地拓宽道路时,把对面山头给推倒了,树也推倒了。这样一个举动,给我们后续带来很大问题。

具体到设计中,我们将溪水保留,冬天最低水位和春天最高水位相差只有60厘米,水位很稳定。

当时业主提出:小孩很小,能不能建一个游泳池?于是,我们修了一个小型的环保水坝,另外修了一座桥,在风水上形成双龙报珠之势。

我们将最好的跨溪的房子做成茶空间。房子用地是明瓦,可以使得空间亮起来。这里面强调了生活的功能与形态,茶室与书吧成为主要地公共活动空间。

因为老房子潮湿不通风,我们设法使得南风进来,不仅通风,而且使得室内可以见到清爽的山林,还有溪水脉流。

这是室内:有茶室、书房、香室、素食空间。

下面请大家看看我们正在施工中的现场图片,很骄傲的是,植被不被破坏,树龄都是超过两百年的。

叶放 当代艺术家 1962年生于苏州,现居苏州南石皮记。被成为“现代雅集之父”、“中国雅生活的先导者。”

《艺术园林,园林艺术》

南石皮记,是我的家,当然也可以说是我的作品。我之前是水墨画家,南石皮记也可以说是我用泉石营造的水墨。

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园林艺术 艺术园林”,为什么有这样拗口的标题,是因为园林是艺术的一部分。园林艺术是营造园林的艺术,就是我们常说的的园林景观。而在古代文人心中,园林本身就是艺术。所以园林艺术,艺术园林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对苏州古典园林的四个误区

苏州有九座园林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们今天对待古典园林是有误区的。这个误区实在存在于:

时代。经常会有导游说这个园林代表清朝、那个代表明朝。其实我们今天看见的园林,90%是晚清复建,民国重建,1949年再建的。比如说沧浪亭,原本始建于宋,那时的亭子,在宋朝时是临水的。先入景,后入园。我们今天看见的亭子是在山上,那是清代的主人搬到山上去的。而且那个山,也是黄石叠石而成。黄石是流行于明朝。但是清代的主人,不知道为什么在地上发现有很多太湖石,如是大喜过望,用太湖石来叠山,这样就出现了叠山的大忌,一山二石,但是就是这样存在了。

再如拙政园,始建于明,但是重要的重建是在清,它最主要的亮点是窗、玻璃。所以各位看园林,是不同时代的堆叠。

角色。各位现在看园林,往往享受不到园林的幽静。各位看园林,要想象没有人,只有主人与三五好友、丫鬟随伺。累了,随时看座;兴致来了,笔墨奉上,吟诗作对。当你作为主人去营造的话,你要去想,你要怎样的园林。

符号。不同的主人有不同的喜好,有人喜欢芭蕉,秋天雨打芭蕉,夏天满窗绿荫。而有人喜欢牡丹,富贵。每一个主人都会根据自己的爱好去改变。这也导致我现在非常担心“古典园林式的”,非常有害。古典园林是没有“式”的。如果出现“园林式”,就有了符号。一个亭子,一簇芭蕉,就成了园林式了,和你个人没有关系了。园林是属于个人的。《园冶》开篇就说,三匠七主。但是《园冶》后面也说,如果主人不懂的话,设计师就替代了主人,就是在座的各位。所以符号是很要命的。我在修南石皮记的时候,就没有飞檐翘角。市领导来我家后说,“哎呀,外面那些飞檐翘角看腻了。”我说,外面那些飞檐翘角的公车亭都是你们批的。”

附会。很多人去园林时会说,这样大的园林,如何住啊。其实,园林包含几个部分,礼仪、起居。主人可以在兴致来的时候,和丫头说,“回禀少奶奶,今天就在这儿秉烛夜谈。”园林中大量出现书斋。拙政园有台亭斋楼。为什么文人要把画舫变成书斋,因为他知道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所以船对他而言,是他理想的载体,或者是他追求理想的方舟。园林中的船头一定是向东的。一江春水向东流,往西就是逆流。

园林体现了很多的美学细节在里面。

二元自然

园林是无中生有的二元自然。园林是不是自然?他它泉石,有花木,花木四时不同,但是它是二元自然。这个自然融入了主人的理想。很多园林都是无中生有,南石皮记就是无中生有,原来就是荒地废地。通过主人的营造,而获林泉之趣。

中国在秦汉时候就已经有大规模园林了。秦始皇强烈追求长生不老。道士为他炼丹。也有方士和他说海之东是神仙居住之所,所以就有徐福东渡日本的故事。但是秦始皇发现东渡太久,所以就建上林苑。上林苑方圆三百里。这个园林包含农场、猎场、宫殿。重要的是以地应天,所有地上宫殿的营造都是呼应天上的星宿。

我们现在想象的庞大的园林其实是皇家宫苑。但是也有私家园林。此前私家宅地也是借自然,并没有太多营造,一直到宋徽宗。方士告诉他因为子嗣太少,是因为东北角低洼。艮卦,于是那个方位就修建艮岳,命大臣去江南搜访奇花异石。艮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秦汉时候的仙境还只能想象。到了宋代,才有人工营造仙境的方法,那就是园林。

园生画 画生园

古代园林是谁营造的?是画家。文徵明画了很多册页,也就是园林草图。他会画一个亭子,亭子大小几根柱子他不会画,但是周围的景象他会画,比如说亭边宜种白梅。到了冬天雪香云蔚。他连对联都想好了。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

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个现在已经没有的职业:花园子。

狮子林常被说是倪云林修建的,其实是天如禅寺的弟子们集资为法师修的。当时乾隆下江南,提出想要去看倪云林画的狮子林,知府非常忐忑,因为当时的狮子林与倪云林画的狮子林已经相去甚远。好在当时狮子林修了许多如翻斗乐的假山,很少出宫的乾隆玩得不亦乐乎。

假若没有倪云林的画作,元朝的园林样貌就不会保留下来。

我们今天缺了一个角色。今天没有花园子,我画手稿,画画稿,那么如何变成施工图?这个不是我所长。有一位院长帮我画施工图,中间会有误差。因为他们有样式。后来交流,他说,你这个没有样式,就是叶放式。图画好了,我没有看,但是我会常常去现场。

我这个园子修了三年,其实原本不用这样久的,如果有花园子的话,就不用这样大量的沟通工作。

最后我想说心中有园,处处游园。谢谢大家。


责编:王铭俊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