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这个家族本事大,出了三位省长 ,与曾国藩关系甚亲
新湖南 • 湘商乡情
2016-12-22 09:10:59

传奇的俞明震

浙江绍兴的名门望族——俞氏家族是一个传奇的家族。

俞明震,字恪士,是晚清知名人士,在诗界、教育界、政界赫赫有名。甲午战争时,他曾协助台湾巡抚唐景崧据守台湾,管全台营务;后来担任过厘捐总局局长、甘肃省学台、藩台等职。

俞明震之妻出身名门,是湘军名将曾国藩的孙女、曾纪泽之女。

作为维新派,俞明震还曾被清廷参劾。

1903年,清廷查封《苏报》,两江总督魏光焘派俞明震到上海捉拿章炳麟、邹容、蔡元培、吴稚晖等6人,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苏报案”。但俞明震思想新派,有意开脱他们。因为他的儿子俞大纯与吴稚晖曾同在日本一起留过学,于是他以俞大纯名义秘密约吴稚晖见面,透露了捉拿的消息,暗示他们赶快逃离上海。谁知这个吴稚晖却没将消息转告章、邹,致使二人被捕,邹容竟死于牢狱。

这也使得章炳麟和吴稚晖两人终生反目成仇。

1918年,俞老先生病逝于杭州,鲁迅送了挽幛。

俞氏是个出人才的大家族

俞明震去世后,俞家并没有衰落。

俞明震本人有三兄弟,他是长兄,二弟俞明观,三弟俞明颐。

俞明观没有什么名望,但是俞明颐一家也是人才济济。

俞明颐的长子俞大维,留学德国,是著名的导弹专家,当过南京政府兵工署署长,后来成为交通部长,随蒋介石逃亡到台湾后,成为“国防部长”。他的儿子俞扬和,蒋经国女儿蒋孝章相恋成婚,和蒋经国成为亲家。

俞明颐的女儿俞大彩,则是曾任北京大学校长傅斯年的夫人,1950年1月起,傅斯年任台湾大学校长。

俞明震还有一个小妹,叫俞明诗。她的老公叫陈三立,是维新派主将陈宝箴的长子。他们的儿子陈寅恪则是著名的史学家。

俞明震自己的儿、女人数不详。但是,长子俞大纯也是赫赫有名的人物。

俞大纯曾留学日本、德国,回国后做过北洋军阀政府的工艺局局长、国民党政府交通部的陇海铁路局局长等职,他娶妻卞洁君,生有四个儿子和两个女儿。这四个儿女性格各异,却个个是人才。

俞大纯的大儿子俞启孝出生于北京,留学美国,回国后在天津当教授;老二俞启信在德国出生,专攻化学,在一家兵工厂工作,后来长期患病;老三俞启威(即黄敬),生于北京,幼年随母亲住在南京,人称“三少爷”;老四俞启忠,学农,从美国回国后在北京当教授;他的大女儿俞珊,出生于日本,喜爱文艺,成为演员;但俞大纯认为名门出“戏子”,很不光彩,一度要登报脱离父女关系。后来俞珊主演《沙乐美》、《卡门》,上海各报登载她的剧照、报道,受到社会尊重,很多朋友在俞大纯前称赞她的成功,这样俞大纯才就此作罢。俞珊后来嫁给热心于戏剧改革的戏剧家赵太侔。赵太侔,山东益都人,是20世纪30年代国立山东大学校长。

俞大纯的小女儿俞瑾,一生从医,洁身自好,既不过问政治,也不爱好文艺。

1930年前后,俞大纯在担任交通部陇海铁路局局长时,得罪了山东新军阀刘峙,结果不仅丢了官,而且在铁路部门都待不下,走投无路,没有办法只好躲到上海家中赋闲,家境一落千丈。

俞启威,1912年出生于这个名门家族,因为排行老三,被称为“三少爷”。黄敬(1912-1958年)原名俞启威,又名俞大卫,祖籍浙江绍兴,生于北京,幼年随母住在南京家中。中国共产党高层领导人之一, 冀鲁豫边区的主要创建者之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天津市长。黄敬真名叫俞启威,是绍兴俞氏家族的三少爷,那个年代真是伟大磅礴,一个官僚大家族的公子哥儿,放着闲适的日子不过,甘愿为穷人闹天下,黄敬就是其中之一。

俞明颐的长子俞大维

俞明颐的女儿

俞大纯

俞启威

(来源:北青网)

责编:朱晓华

来源:北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