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蔡畅:共产党内的老大姐
新湖南 • 湖湘名人
2016-01-16 21:34:44

 

在共产党内外,周恩来总理的夫人邓颖超“邓大姐”具有崇高的威望。邓颖超革命资历不浅,1924年加入共青团,1925年转入共产党。其实还有一位“蔡大姐”,入团和入党都比邓颖超还早两年,她就是蔡畅。新中国成立后,她长期担任全国妇联主席,而当时邓颖超是副主席,朱德夫人康克清是常委。

蔡畅出生于湖南双峰县,可谓满门忠烈。哥哥蔡和森、嫂子向警予,都是中共早期活动家,被国民党政府杀害;丈夫李富春,第八届中央书记处书记、政治局常委。蔡畅还有位了不起的母亲葛健豪,个性刚强,55岁时还跟随儿女们赴法国勤工俭学。

在法国的日子里,蔡畅结识了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李立三、王若飞、李富春等人,回国后不少人成为党政军领导人。《人民日报》多次提到巴黎以南的法国小城蒙塔尔纪,中国留学生云集之地,这里留下了早期共产党人的青春浪漫:

向警予和蔡和森组成的“向蔡联盟”,宣告了一个旧婚姻制度灭亡的开始;古城堡的下坡路上,曾留下当年青春年少的邓小平骑车不亮信号灯挨罚和他拒绝不公正待遇的工作的故事;蔡和森月啃书本过百,成为中共早期理论家,在他给毛泽东的信中充满了对社会主义革命理论的思辨火花;向警予美丽热情的身影,令何长工慨叹而激发了无限的灵感;周恩来经常乘火车到蒙塔尔纪与大家见面,一有空闲还要和咖啡馆老板打场网球;陈毅勤工俭学劳作一天后,住在没有暖气的房子里仍然精神抖擞;李富春在铁路上修完火车头,还要赶到“新尚”女子学校门口与蔡畅约会……(2006年6月29日《人民日报》文章《法国小城讲述中国故事》)

李富春和蔡畅的新式婚礼就在小城的咖啡馆举行,邓小平是证婚人。

康克清1931年在中央苏区第一次见到蔡畅时,感觉两个字“很帅”。长征中,蔡畅与邓颖超、贺子珍、康克清、刘英等约30名女红军,还有董必武、徐特立、谢觉哉等老同志、伤病员,编入红一方面军中央纵队干部休养连。周恩来严肃地叮嘱休养连连长何长工:

“你在他们也在,皆大欢喜;他们在你不在,我追认你为烈士;你在而他们不在,我要你的脑袋!”(1991年7月20日《人民日报》伍修权文章《“特殊材料制成的人”——看电视剧《特殊连队》)

蔡畅始终保持着法国勤工俭学的传统。在江西革命根据地,她卷起裤腿,赤着双脚,下水田学习耕耙技术,破除当地认为“女人耕田要遭雷公打”的迷信。在延安窑洞里,办公桌和纺车并排放着,“脑子疲乏了,就坐到纺车边纺纺纱”。

李富春和蔡畅,是党内的一对忠厚长者,被尊称为“大哥”“大姐”。项英烈士的女儿项苏云曾住在他们家中。蔡畅在莫斯科养病时,经常到国际儿童保育院看望托养在那里的中国儿童。解放后,孩子们学成归来,有的忘了中文,只会说俄语。蔡畅立刻提出要求,要把自己民族的语言学好,一定要提高中文水平!

李富春作为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委主任,与“大跃进”和“文革”的狂热均保持距离,协助周恩来总理稳定国民经济。“文革”中赋闲的蔡畅主动交出了专车,老两口“疏散”到广东时又劝秘书不必跟着自己。好在毛泽东了解这对夫妇。蔡和森与毛泽东“同学少年”一起在长沙组织“新民学会”,李富春在遵义会议上坚定地支持毛泽东。“文革”中,天安门出现“打倒蔡畅”的标语,毛泽东听后恼火地说:“蔡畅是老实人,连蔡畅也要打倒,那就‘洪洞县里没好人’了。”

1975年,李富春去世,蔡畅把老两口积蓄多年的一张10万元存折,作为富春的“特别党费”交给了党组织。1975年的10万元具有很高的含金量!

“文革”后,蔡畅淡出政坛。1982年,党的十一届七中全会给蔡畅发了致敬信。1990年,蔡畅去世的当晚,邓小平委托夫人卓琳给蔡畅亲属打电话说:我在年轻的时候就认识蔡大姐,和蔡大姐是几十年的老战友。我很敬重大姐。听到这不幸的消息,我很难过。

责编:朱晓华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