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培育智能制造“现场工程师”,湖南工业职院富纳工业视觉学徒班开班
新湖南 • 动态
2023-03-22 18:11:32

湖南日报3月22日讯(通讯员 曾鹏 王露曼 俞珊妮 全媒体记者 余蓉)“今后你们拥有了‘学生’和‘员工’的双重身份,是未来的‘现场工程师’。”近日,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新一期富纳工业视觉学徒班正式开班。

什么是智能制造“现场工程师”?是能熟练掌握工业视觉系统,完成机器视觉识别、测量、信息处理等一系列工作,使用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等自动化智能化设备及相关机械工具,实现工业视觉系统设备运维、安装调试、现场管控等智能制造现场技术人员。

“几乎每一个智慧工厂都搭载了自己的工业视觉系统。尽管市场需求旺盛,但企业却面临一个共同的难题——缺‘现场工程师’。”湖南工业职院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宁朝阳说,此次富纳学徒班将进行智能制造工业视觉“现场工程师”试点培养,就是为了打通学校教育与产业需求的最后一公里,为企业培养出一批能扎根一线、能解决现场实际问题的工业视觉“现场工程师”。

据介绍,湖南工业职院与富纳艾尔科技公司的合作始于2018年,富纳工业视觉学徒班已经开办了四期,双方瞄准了智能制造工业视觉这一全新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培养人才。该学徒班在“工程导向+工学交替”的培养形式下,学生在校完成专业基础课程和岗位核心课程的学习后,去企业跟岗实习三个月,熟悉产线装调维护,返校后再完成三个月的工业视觉系统运维培训和考证,并完成毕业设计,随后去企业顶岗实习六个月,毕业即转正。

“富纳学徒班毕业生专业能力扎实,动手能力特别强,可以很快融入到企业的工作中,部分学生已经成长为智能制造企业的技术骨干。”湖南富纳艾尔科技公司总经理龚剑表示,希望通过试点培养,让学生更好掌握岗位中所需要的知识与技能,更快成长为智能制造行业的“钢铁侠”。

作者:余蓉

责编:余蓉

一审:余蓉

二审:胡宇芬

三审:刘文韬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