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高职单招之变:招生从780到16万人,畅通技能成才路
新湖南 • 深读
2023-02-12 07:06:49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黄京 杨斯涵

2月21日,2023年湖南高职单招报名将正式启动。今年湖南参与高职单招的院校共有77所,招生计划总数近16万人,比去年增加1.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在新高考时代,以单招为主的分类考试招生模式,已经成为高职院校招生主渠道,也成为技术技能人才选拔的重要渠道。其探索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模式,打破了“唯分数说话”的招考格局,让每个考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考试模式,也必将开启考生的技能成才之路。

(  2022年,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单招现场。 )

【现状】

招生16年,报考人数“节节攀升”

尽管今年高职单招尚未启动,但多所高职院校已纷纷通过官网官微发布单招简章。“每天都会接到很多招生咨询电话,可以预见今年报名又会很火。”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与就业处处长何巍湘在高职院校的招生一线奋战多年,也见证着高职单招从“新鲜事”到“主渠道”的“华丽转身”。

2007年是湖南高职单招元年。这一年,湖南首次选取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所国家级示范性高职院校作为高职单招试点院校,共计划招收780人。“当时学校计划招生人数400人左右,但实际报考的考生根本没达到400人。”何巍湘回忆说,最开始很多人对这种全新的招考方式不是很信任。“但后来认可度就越来越高了,报名人数也越来越多。”

2014年,我省高职单招试点院校由2013年的31所“猛增”到64所,招生人数也扩大到3万余人;2022年,75所高职院校单招计划数为超14万人;再到今年,77所高职院校单招计划数接近16万人。

记者曾在多所院校的单招现场,见证着考生“挤破头”的画面。比如2021年,在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报考工程造价专业的考生达487人,而招生计划只有30人,报录比达16∶1;在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每年都有一大批文化成绩相对不错,完全有希望读本科的考生,会选择通过高职单招的方式考入该校。

“单招的火爆,既反映了越来越多的考生对这种考试方式的认可,也与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在提升有关。”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曹敏认为,更明确的人才培养定位、更专业的技能教育、更高的就业率都让高职院校能吸引到更多优质生源,而不再只是本科院校的“接盘侠”。

【转变】

择才录取,打破“唯分数说话”

2020年,有一个故事传遍了整个“单招圈”。原来,当年51岁的易兴桥来到了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工程安全评价与监理专业的单招面试现场。这个30多年前高考遗憾落榜的农民工偶然了解到高职扩招政策实施后,农民工也可以参加单招考试考学校,于是毅然走进了考场,最终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事实上,也正是随着2019年和2020年的高职扩招政策的部署,湖南的高职单招不断刷新着规模之最,也迎来了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新型职业农民、企业在岗人员等社会人员的报考。

“高职单招和高考最大的区别在于,由‘择分录取’向‘择才录取’的转变。”曹敏说,为了让每一类考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考试模式,而不再是“唯分数说话”,我省的高职单招考试政策也不断在调整和完善,分考生类别进行考试。比如,对于社会人员这些特殊考生,明确了“免文化素质测试”的要求;而应届高中生则可以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直接替代文化测试成绩;在全国和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的中职应届生,则可以直接被保送或者免职业技能测试等。曹敏认为,考试作为一项“指挥棒”,它的分类实施有利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利于科学选拔技能型人才,也畅通了学生上大学的通道,从而使个个出彩、人人成才变得更加真实。

据悉,在接下来高职院校的分类考试工作中,湖南一方面将不断完善考试内容和形式,突出职业教育特点,针对不同生源群体,明确考试方式、考试规范和评价标准,不断提高技能人才选拔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另一方面将完善招生录取机制,比如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毕业生和社会人员的录取办法。同时还将加强对分类考试的宣传、报名、考试、录取等全过程监督管理,确保招生录取公平公正。

(2022年,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空乘专业面试现场。校方供图)

【前途】

因材施教,让技能人才有奔头

湖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工匠20班李思晨从小就对车辆颇感兴趣。初中毕业后,他在父母的支持下,走上兴趣之路,前往长沙汽车工业学校进行学习,自此,开始在市级、省级各类技能大赛中大放异彩。为了提升知识,他通过单招考试顺利进入了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继续参加各类竞赛。凭借2020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一等奖的好成绩,李思晨通过了我省专升本“湖湘工匠燎原计划”选拔,于去年9月进入湖南农业大学学习。“从中职生到本科生,这样的逆袭并不是那么遥不可及。只要你坚定信心,敢想敢拼,一切都可以实现。”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高职单招、专升本等都是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的选拔关、入口关,也是构建职业教育立交桥的重要内容。要畅通技能人才的成才之路,培养更多更优质的技能人才,还必须通过因材施教、分类培养,让技能人才学得好、有奔头,有自己的专属上升空间,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升职业教育的吸引力。

记者了解到,2022年1月,《湖南省2022年“湖湘工匠燎原计划”招生工作实施办法》下发,世界技能竞赛、中国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获奖者,或者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湖南省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的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等均有机会根据本人获奖赛项申请对应本科高校的招生专业。在我省的“专升本”考试中,除了这类技能竞赛的获奖选手,获得了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银奖的应届毕业生,也都有机会通过免试入学,升入本科学校就读。

曹敏也表示,将充分发挥“考试招生”的“指挥棒”作用,构建符合职业教育培养规律和特点的人才选拔模式,使不同性格禀赋、兴趣特长、素质潜力的学生享有更多样的教育选择和更畅通的学业提升通道。

作者:黄京 杨斯涵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