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8个“优”!我省高职院校在国家“双高计划”中期评价中交出亮眼答卷
新湖南 • 动态
2023-01-07 19:24:11

湖南日报1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胥刚)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中期绩效评价结果的公示》,确定197所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的评价等级。其中,我省的长沙民政职院、湖南铁道职院、湖南工业职院、湖南工美职院、湖南汽车职院、长沙航空职院、湖南化工职院、岳阳职院等8所高职院校获评“优”等级,长沙商贸旅游职院、湖南交通职院、湖南生物机电职院等3所高职院校为“良”。

2019年,教育部公示了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拟建单位,支持197所高职院校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探索,为我国职业教育提供一个高水平发展的样本,被业内称为是中国高职“双一流”。湖南11所高职院校入围,入围学校数量在全国各省市中位居第五位。

“双高计划”每五年一个支持周期,实行总量控制、动态管理,进行年度评价、期满考核,并且有进有出、优胜劣汰。此次中期绩效评价,旨在从支撑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的贡献度等方面对建设单位进行考核评价,推动规范和加强绩效管理,提高资金配置效益和使用效率。评价采取以“双高计划”建设单位自评为基础、省级评价为重点、教育部和财政部两部评价为引导,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价结果采取评分和评级相结合的方式。《通知》明确,对最终评价结果为“优”“良”的建设单位,将继续予以支持。

其中,湖南汽车职院国家高水平专业群由该院车辆工程学院牵头,联合车辆运用学院和信息工程学院跨学院组建。近年来,该院以“双高计划”建设为抓手,综合施策、系统推进,整体带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底,建设任务、数量指标、质量指标分别完成335项、176项、144项。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院将以国家“双高计划”中期绩效评价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突出优势特色、补强弱项短板,全力冲刺最后一年建设,确保顺利通过教育部和财政部的终期验收,为顺利入围下一轮遴选、助力中国特色高等职业教育建设而勇毅前行。


作者:余蓉

责编:周倜

一审:余蓉

二审:段涵敏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