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坚守团学十三载,用心用情育好人
新湖南 • 动态
2022-09-27 19:45:34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倜 通讯员 崔灿

“做好学生工作,关键是要更多地深入学生真实的内心世界,多倾听、多理解、多共情。”9月26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团委思想座谈会举行。围绕如何做好新学年学校团委系列工作,团委书记李阳再次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为学院团干部们支招。

奋战在学院团学工作已经13年,李阳是学院不少团员、团干部心中的榜样。

“从辅导员到学生党支部书记再到团委书记,团学工作之路,我的身份与岗位在变,但初心始终如一。”李阳认为,做团学工作,是一个需要有“心”的工作,唯有拿出“良心”“细心”和“爱心”,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群体。

只要学生有困难,只要一个电话、一条短信,李阳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学生身边;特别关注家庭贫困生和学习困难生,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生活情况,与家长取得联系,结合家庭环境、学生个性等多个角度有针对性地予以帮扶……13年工作过程中,他是备受学生尊敬的“李老师”,更是深受学生喜爱的“大阳哥”。

成为团委书记后,李阳始终把“强基固本”作为共青团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加强学校共青团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学校共青团组织有关制度,加强学生会和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并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加强对团干部的考核。带领团委取得“省直示范团组织”“厅直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为了鼓舞学生更加奋发有为地学习、生活,引导其树立正确信仰,从业以来,每年暑假他都会组织学生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截至今年,共计有百余人的大学生在娄底市新化县水车镇锡溪村开展社情村情调查、文化艺术支教、科技医疗服务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受学子欢迎,获得一致好评。

“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与实践先进个人”、省级三下乡“优秀指导者”、省直三下乡“优秀指导者”、省直“优秀共青团干部”……从业13年,他获得了不少荣誉。但在他看来,学生工作将一直“在路上”:“选择做学生工作,就必须拿出百分百的努力,用心用情呵护他们的成长。做好团学战线的坚守者、学生成长成才的守护人,将是我不懈的追求。”

(一审:周倜;二审:胡宇芬;三审:杨又华)

作者:周倜

责编:王铭俊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