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让思政课变得“鲜活”,这位高校教师有魅力
新湖南 • 动态
2022-09-16 20:15:36

湖南日报9月16日讯(通讯员 李文彬 刘金高 全媒体记者 余蓉)“肖老师讲课干货满满,有时候像在演讲,有时候又像在说相声,知识点密集,想分神都难。”这位深受学生欢迎的肖老师,就是湖南科技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肖敏勤。

肖敏勤中等身材,在人群中并不显眼,但只要一站到思政课讲堂上,就气场十足,魅力四射。她把思政课从“冷门课”变成了学生喜爱的“热门课”。

“都是被逼的,不讲活学生不愿听。”肖敏勤说。她初为人师时,也曾经历过一段时间的窘况,虽然精心备课讲课,但学生认真听课的不多,上课抬头率不高。

经过半年多的摸索,她终于找到了“窍门”:讲课就是要找准学生的兴趣点,让课“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

肖敏勤摸索了一套“六步”教学法,即将教学过程分为“预习新课”、“情境导入”、“任务驱动”、“师生合作”、“总结归纳”、“实践活动”六个环节,并采取混合式教学、情景模拟、任务驱动、案例分析、实践活动等一系列教学方法,将“枯燥”的思政课变得“鲜活”起来。

“我就是听了肖老师讲授的《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专题而喜欢上思政课的。”商学院电子商务3213班的胡麾同学说,课前有调查问卷,课上有“大山的女儿”黄文秀的感人故事,有思考、有辩论,不知不觉中,同学们的理想和信念也得到了升华。

“学生看得多了,听得多了,思考得多了,自然而然就能形成认识。”肖敏勤说,思政课要彰显光辉和魅力,必须扎根现实土壤,要让学生的成长和当下的实际生活密切关联起来。湖南汝城县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故事,人民子弟兵1998年抗洪救灾的故事,2008年汶川地震时“十五勇士”抗震救灾的故事……这些红色故事都是肖敏勤的课程素材,也让青年学生发自内心产生了情感共鸣。

“让学生向身边的、鲜活的、触手可及的榜样学习,感受榜样的魅力和力量,自信前行。”肖敏勤还会选用学生身边或者熟知的行业人物事例来讲课。比如在讲授《思想道德与法治》绪论部分《担当复兴大任 成就时代新人》专题时,结合学校智能装备技术学院应用电子技术3171班学生刘子柯踊跃报名参加家乡茶陵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人工智能学院嵌入式3171班学生文拓用勤工俭学的钱购买蔬菜捐赠给隔离人群等系列事迹,引导学生向榜样学习。

肖敏勤的努力付出收获了丰硕成果。她主持或参与省级课题4项,出版的专著《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混合式教学模式优化研究》获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优秀专著三等奖,发表论文6篇,获批新型实用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项,在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数字化资源教学比赛、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思政课说课比赛中多次获奖。

新学期,肖敏勤正着手探索将思政课堂搬出教室、搬出校园,带学生们到红色基地、文化遗址和田间地头,到社会生活中去,打造“移动”思政课堂。

(一审:余蓉;二审:段涵敏;三审:杨又华)

作者:余蓉

责编:余蓉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