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2022湖南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公开赛开赛
新湖南 • 动态
2022-09-03 15:57:33

湖南日报9月3日讯(文字/视频 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赵常霖 向一旭 刘之唯)为贯彻“科教兴国”战略,鼓励青少年立志于航空航天事业,广泛培育航空航天人才,今天上午,2022湖南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公开赛竞赛作为湖南(国际)通航产业博览会的一个版块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赛。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贸促会、湖南省学生体育协会主办,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启航理想国际文化国际交流有限公司承办,湖南省航空运动协会协办,来自全省的57支队伍共388名选手626人次参加18个项目的比赛。

航模特技表演

本次比赛执行《第二十三届“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活动竞赛规则》。竞赛项目分为A、B、C、D四大类,共32项;设置小学男子组、小学女子组、中学男子组、中学女子组、大学男子组、大学女子组。

飞翼滑翔机冲浪项目比赛现场

其中,A类竞时项目分为橡筋动力扑翼飞机、初级橡筋动力飞机、弹射滑翔机(仅设小学男子组、小学女子组)、电动滑翔机、火箭助推滑翔机(仅设中学男子组、中学女子组)、带降火箭(仅设小学男子组、小学女子组)、伞降火箭、载荷火箭、线操纵项目、初级线操纵特技,遥控项目分为多轴飞行器穿越竞速、遥控电动直升机障碍、室内遥控固定翼竞速、遥控纸飞机任务、遥控火箭助推滑翔机、遥控电动滑翔机。

一级橡筋动力飞机项目比赛现场

B类竞时项目分为飞翼滑翔机冲浪、一级橡筋动力飞机(P1B-1),竞距项目分为手掷滑翔机直线距离、水火箭打靶、手掷滑翔机三人接力、“红色少年”飞鲨纸折飞机航母着舰(仅设小学男子组、小学女子组),遥控项目为多轴飞行器任务,线操纵项目为线操纵空战,以及其他项目模拟遥控固定翼飞机自动停车定点着陆。


多轴飞行器任务项目比赛现场

C类分为创新型飞行器设计飞行挑战、小水火箭距离挑战、微型双翼遥控模型飞机趣味飞行、室外遥控固定翼趣味飞行、气动飞行器设计飞行竞距。

D类分为无人机迷宫挑战赛、机甲大师创新挑战赛、superAI星际家园挑战赛。

湖南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公开赛自2014年起由长沙航空职院承办,除2020年受疫情影响没有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8届,成为全省青少年朋友一年一度的盛会,深受广大青少年学生和航空航天模型爱好者欢迎,覆盖了大、中、小学所有年龄阶段,成为社会影响越来越广泛的阳光体育活动、科普教育活动和文化交流活动,并成为传承航空报国精神、凝聚强大力量的重要纽带,为培养航空事业后备力量搭建起发掘创新人才、培植创新文化、检验创新作品的重要平台。

据悉,长沙航院建校49年来,坚持“立足军队航空修理,面向地方航空产业,服务湖南经济建设”的办学定位,已累计为军队装备维修和地方航空产业培养输送毕业生7万余名,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王海、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宋福林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近3年来,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2022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已达96%。

(一审:余蓉;二审:刘文韬;三审:杨又华)

作者:余蓉

责编:周阳乐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