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理论丨何建雄:真抓实干,闯出科技服务新路子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8-20 08:21:39

真抓实干,闯出科技服务新路子-----湖南日报数字报刊

何建雄

近年来,湖南工学院高度重视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深入推进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和校校合作,真抓实干,闯出科技服务的新路子。

加强顶层设计,实施“1356”创新体系。学校把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写入了“十四五”学科与科研发展规划,对更好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明确了新举措。大力实施“1356”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计划,围绕主动服务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这1条主线,瞄准“健全学科体系、显著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面达成申硕基本条件”3大目标,扎实推进“学科建设转型升级、科技创新能力大幅跃升、科技创新团队智力引领、科技创新平台提质增效、申硕基本条件全面达标”5大举措,加强“思想、资源、制度、组织、人才和规划执行”6大保障,不断完善学科布局,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保障。

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积极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为主动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在学科布局上,依托安全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4个省级应用特色学科,打造“智能制造”学科群,对接汽车、钢管及深加工、电子信息等产业链;打造“智慧安全与装备”学科群,对接先进制造、核技术应用、生态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等产业链;打造“新材料”学科群,对接化工新材料、有色金属及新型合金、新型能源及电力装备等产业链;在专业布局上,将现有43个本科专业整合为“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智慧安全”“电子信息”“智能建造”“现代物流”6个专业集群,组建现代产业学院和现代技术研究院,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激化创新活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服务行业企业为突破口,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先后出台《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与管理办法》《知识产权管理办法》等,修订了《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保障科研工作者权益,促使科研人员由“要我做科研”向“我要做科研”的良性转变;“政产学研用”相结合,形成合作平台共建共治共管模式,瞄准区域产业瓶颈、聚焦产品技术攻关,形成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关键技术攻关团队,集中力量攻克提升地方产业的关键技术;重点对接湖南省20条产业链和衡阳市14条产业链,构建校企深度合作的长效机制;实施横向项目支持政策,鼓励科研人员深入企业开展科技开发与技术服务。

抢抓发展契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围绕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创新、扩大内需、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战略基点,加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投入,在教学内容、实践活动、竞赛选题等方面融入“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高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加强校内外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依托智能制造、新型材料与生态修复、军民融合等产业和企业,巩固和扩大一批实践教学基地、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大学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理论普及与宣讲,提升学生社会实践能力。

组建创新团队,汇聚高层次创新人才。如何形成“引得进人、留得住人、人尽其才、事得其人、引培共生、人事相宜”的高层次人才集聚政策,已成为高校竞争的关键。如何“量入而出,引培共生”的吸纳高层次人才更显得至关重要。通过引才、聚才、铸才、育才、扶才、优才等六项人才工程,培养和汇聚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先进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梯队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完善科技人才政策,构建与大平台、大项目和大成果培育、创新人才培养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机制,形成“平台+项目+成果+人才”的聚集效应。支持和鼓励青年科技人才,充分激发其创新活力和潜力,发挥青年科技人才的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作者系湖南工学院副校长)

一审:聂沛

二审:徐德荣

三审:李茁

责编:聂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