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四聚焦四深化”,打造以思政素质为核心的青年教师队伍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17 16:53:07

“四聚焦四深化”,打造以思政素质为核心的青年教师队伍

 彭 义

近年来,国家和省级层面相继出台高职院校“双高计划”建设计划及实施方案,首要任务就是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打造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当前高职院校教师队伍不断扩大、师资队伍结构不断变化、青年教师队伍不断壮大,已经成为高职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提升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让教师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这既是党和国家对广大教师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盼,也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总方向、总目标,同时对于推进职业院校双高建设计划、打造高素质高水平的双师型队伍,具有深远意义。

聚焦思想认识,深化使命教育

当前,随着高职扩招、高职招生选拔形式变化,高职学生呈现数量激增、学源结构较大变化等情况,给高职教师教育教学尤其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压力,而各高职院校在提升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譬如,个别青年教师也出现理想信念不够坚定、职业情感不够深厚、职业道德淡化、育人意识不够强烈、育人水平有待加强、服务教育事业的初心不够坚强;工作积极性不够,工作主动性不够,工作针对性不够,各校各系落实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措施不多等都制约着青年教师的长远发展。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着力提升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打造高质量高职院校高水平双师型队伍,必须先从思想上着手,精准发力。学校领导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要提高认识,深刻领会提升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性。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高职院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提出适合高职学校实际的针对性措施。二级院系领导也要转变传统观念,将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落地,助力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在以教学为中心定位下,而不忽视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的提升。

聚焦制度建设,深化管理改革

建立青年教师思政工作长效机制,是推进教师思政工作的保障。学校要完善制度建设,成立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负责领导统筹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党委中心组每年都要召开青年教师思政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现状及提升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的举措,分管思政工作校领导每年要结合青年教师思政工作开展相应调研;通过日常检查、召开听取青年教师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及时了解青年教师队伍的思想动态,及时挖掘青年教师思政工作中的新方法新对策;通过思政工作日常督查、定期研究探讨,研究提出有利于提升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的对策与建议,不断改进创新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的工作路径与方法,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各二级院系党总支具体实施各总支青年教师思政工作,针对本总支青年教师队伍实际情况开展各类有利于提升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的活动,形成推进全校青年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提升的工作合力。

聚焦理论引导,深化政治修养

教师要有学识魅力,要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只有不断提高理论水平,筑牢理论根基,才能提高思政工作的实效。因此,一是要加强青年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各总支、支部要组织青年教师深入开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要加强青年教师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理解以便更好地贯彻落实,为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新湖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加强青年教师党史学习教育、校史校情教育,加强青年教师对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相关政策和前沿理念的学习教育,培养和提升青年教师在校爱校、在校忧校、在校兴校的深厚情感。二是加强青年教师形势政策教育。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变化,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相关政策的出台,学校领导带头、宣传部门定期组织宣讲,讲解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分析国际国内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帮助青年教师准确了解国情、省情以及职业教育发展现状。三是丰富青年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方式。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为青年教师推荐理论报刊、经典书籍、编印学习资料,既利用好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读书沙龙等传统的学习手段,又注重采用青年教师乐于接受的理论学习手段,如电子书、理论学习专题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等信息化学习工具。四是青年教师也要提高认识、改变观念,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水平。在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大环境下,高职院校青年教师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积累、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娴熟的动手操作能力,更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服务职业教育的职业操守,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提高思政工作水平,才能在面对基础学科知识掌握不够、自控能力较差的高职学生时,有效应对教学、实践、育人活动中的各类问题。

聚焦思政实践,深化素质提升

实践是提高教学渗透力、说服力和感染力的重要途径,积极开展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活动,对于提升青年教师思政素质具有重要作用。学校党委宣传部门、各党总支可以利用假期组织优秀青年教师开展调查研究、志愿活动、社会服务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深入了解国情社情,了解国家大政方针执行与实施情况,写出考察报告或心得体会。组织青年教师参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工作部门、各党总支要选配优秀青年教师兼任学生政治辅导员、学生社团指导老师;各党政部门要选配没有思政工作经历的青年教师兼任党政部门的党建专干、思政专干;落实职称评审要求,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专技职称时,应有三年及以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经历。要加强青年教师网络道德建设,引导青年教师在网络文明文化建设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鼓励青年教师利用易班、微信等网络平台,开展教学资源库建设、视频公开课、慕课等教育教学及育人活动。要拓展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挂职锻炼等渠道。组织青年骨干教师赴革命老区、改革开放前沿城市、重点企业和乡村振兴示范点等参加企业顶岗实践、挂职锻炼,接受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要在青年教师中选树标杆,形成榜样示范效应。要建立健全青年教师思政工作长效机制,将思想政治工作经历作为职称评审的必要条件,将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作为岗位聘任、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开展教书育人楷模、徐特立教育奖、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评选推荐活动,讲好育人故事,选树优秀育人标杆,通过他们先进事迹宣传,引导广大青年教师不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在三尺讲台中书写精彩人生,在双高计划建设的梦想中奉献自我力量。

(作者系湖南科技职业学院人事处副处长 讲师)

作者:彭 义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