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探索“金果子”致富路,湖南工学院“三下乡”实践团走进衡南助力乡村振兴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7-15 11:26:3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歆昱 谭怡蕊 罗心阳)近日,湖南工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组织乡村振兴实践团赴衡南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通过实地考察、走访和座谈会等方式,调研土枇杷种植及相关产业链现况、面临的发展瓶颈,并利用专业知识为打造特色野生枇杷产业出谋划策,协助当地林业部门共同探索“金果子”致富道路。

△衡南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向湖南工学院实践团介绍土枇杷幼苗的培育环境与情况

衡南县林业局负责造林绿化、种苗工作的主任科员廖清生带领一行人实地考察了衡南县粮市村村集体土枇杷育苗基地。看着眼前成片郁郁葱葱的幼苗,廖清生说:“衡南县以土体浅薄、板结严重、不宜种植粮食的紫色页岩地貌为主,但作为种乡土树种的土枇杷却在这片土地上长势喜人,而且通过晒制、腌制等工艺加工成的枇杷茶、枇杷果脯产品市场价值可观,每亩收益是种植普通农作物的3倍。衡南县‘野枇杷’产品还在第22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上获得了金奖。”

随后,实践团一行来到当地土枇杷产业规模较大的湖南民泰枇杷茶有限公司,参观了公司的种植基地、生产线和销售门店,公司梁经理告诉实践团,绿色生态营养丰富的土枇杷产品在广州上海等城市售卖得很好、常常供不应求,公司在原500亩成树的规模上又投放了1500亩幼苗。通过走访多户群众,实践团进一步了解了土枇杷产业在当地的影响力、经营模式等。

△湖南工学院实践团成员与衡南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开展座谈

实践团还与衡南县林业局展开座谈,深入交流探讨衡南县土枇杷种植情况及相关产业现况。湖南工学院实践团队负责人表示,将以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为衡南县土枇杷产业设计公益海报、宣传视频,并通过报纸、电视、公众号等多种媒体渠道,宣传土枇杷的营养价值、经济效益,帮助进一步塑立“土枇杷”品牌、打造“衡南县特色土枇杷”产业,让获金奖的小果子成为名副其实的“金果子”。

作者:唐曦

责编:唐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