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她,是学生的知心姐姐
新湖南 • 动态
2022-06-24 23:29:19

  湖南日报6月24日讯(通讯员 李文彬 牛志伟 全媒体记者 余蓉)“老师,我实习期考核得了个优秀,公司马上要给我转正啦。”6月24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2022届毕业生小李同学迫不及待地把这个好消息分享给自己的辅导员阳琼敏。

  阳琼敏是90后教师,在湖南科技职院从事辅导员7年,怀揣对学生最真挚的关心关爱、对学生工作最赤诚的热爱,以青春奋斗为青春导航,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阳姐”。

  提起小李同学,阳琼敏记忆犹新,他性格内向,入校时不适应,一度萌生了退学的念头。阳琼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谈心鼓励他积极参加班级、社团活动,提升其综合能力。很快,小李成了一个活泼开朗并健谈的学生,并且凭借出色的表现,多次获得国家、学校级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毕业前夕,小李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

  同样受益的何止小李同学一人,阳琼敏先后帮助多名学生走出了心理的雾霾。很多同学参加工作后,遇到困难还是会给她打电话倾诉。阳琼敏也一如既往地耐心倾听,鼓励他们积极乐观地面对,“育人是一辈子的事,在他们需要的时候,我永远都在。”

  “阳姐,小龚同学已经在宿舍连续吃了一周的泡面了,我们担心他是不是遇到难题了。”听闻这一消息,阳琼敏第一时间将小龚约到了办公室。通过谈心了解到,小龚同学的父亲刚刚去世,生前因为治疗花费了大笔医药费,家庭经济困难,懂事的小龚同学为了给母亲减轻负担,省吃俭用。阳琼敏立即向学院为小龚成功申请了一等助学金。

  那半个月,阳琼敏每天忙完工作就去找小龚同学谈心,帮助他克服困难。小龚也渐渐变得坚强,努力学习,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湖南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还代表学校参加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在今年专升本考试中,小龚顺利收到了心仪学校的录取通知书,“阳姐像我的亲姐姐一样,总是在我需要的时候给我帮助,给我力量。”小龚感激地说。

  “阳老师,请问毕业离校手续如何办理?”“阳老师,请问团组织关系如何转出?“阳老师,我明天要去参加训练了,政审证明可以麻烦您帮忙办理吗?”……每当毕业季到来,给学生做好毕业工作就成为阳琼敏的“头等大事”。

  为了能第一时间解决学生的问题,阳琼敏把下班时间推迟两个小时,在办公室随时给学生答疑解惑。同时,将学生提出的问题编写成资料下发,让学生们各取所需。

  工作之余,阳琼敏还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指导学生查阅资料、开展调研、撰写研究报告、展示研究成果等,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她指导的《乡村振兴 青年先行》、《弘扬建党精神 担当复兴大任》作品获得校级二等奖,她自己也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教人者先教己,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应首先做到。”阳琼敏说,自己要不断学习进步,以身示范,在学生的心灵之中撒播下理想、信念的种子,指引他们走向人生的成功。

作者:余蓉

责编:余蓉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