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彭涛:用心当好一名老师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6-20 10:35:31

彭涛:用心当好一名老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彭涛是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部的一名老师。关于老师这个职业,彭涛总是这样说:“这一份职业,其实可以很简单,简单到用心即可;这一份职业,其实可以很纯粹,纯粹到尽力即可;这一份职业,其实可以很执着,执着到无悔即可。”彭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与汉办的不解之缘

在2017年至2019年“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中,亚洲组的参赛选手们亲切地称呼彭涛为“彭爸爸”。

原来,彭涛虽是一名体育老师,但他与汉办缘分很深。

在学校任职期间彭涛曾三次代表湖南汉办基地前往德国法兰克福孔子学院进行德国青少年武术教学。在教学中他努力克服语言障碍,利用自己的教育经验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获得了德国青少年和德方教师的一致认可,在后续的活动中还多次“点名”相邀。

从2017年开始,彭涛放弃暑假休息时间,连续三年担任由国家汉办主办的第16、17、18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亚洲组的带队老师。在比赛期间,他与学生同吃同住,向学生讲述中国文化,当学生遇到问题时他总是第一时间为学生提供帮助。

第17届“汉语桥”的巴林选手立之成同学因不熟悉竞赛规程未准备才艺表演,彭涛得知此消息后立即主动给该选手提供24式太极拳教学,通过4天教学,立之成在台上成功展示了此项才艺,圆满完成了此次比赛。在“汉语桥”中,这样的帮助不胜枚举。彭涛对待选手就像对待家人一样,虽说他年纪不大,但他总像一位老父亲一样关心着这帮国外的大学生。在他第一次担任亚洲组的带队老师时,学员就称之为“彭爸爸”,这一称号从此一届届流传下来。

专业上严谨,生活中像大哥哥

在专业方面彭涛更是尽心尽力,亲力亲为,自入职后一直担任学院的武术协会指导老师,在2012年至2014年担任学校武术校队教练,获得多枚金牌,2017年根据赛事安排,积极筹备校跆拳道队,并担任队伍主教练,2017年至今参加多届湖南省大学生跆拳道比赛并获得多枚金牌,在担任武术、跆拳道队主教练期间,彭涛带领学生积极训练,放弃自己平时的休息时间,保证每周三次晨练和五次晚训,不论寒冬还是酷暑,只要不下雨他都会带着学生6点半出现在学校旁边的徐特立广场进行练习。

为激励学生参加比赛,他经常垫付训练经费,同时用自己的钱奖励比赛获得名次的学生。前不久,有位学生在训练中不小心手指骨折,彭涛不仅全程陪同其去医院,因该同学家庭困难,他还帮其垫付了医药费。

“彭涛老师对待我们就像对待自己兄弟姐妹,总是及时给予我们关心、照顾,就像大哥哥。”彭涛的学生刘健如此感慨。

而在学习方面,彭涛总能保持着一颗好学的心,积极报名参加学校安排的各种培训,也会利用课后时间自费提升自己的其他专业技能。近期,彭涛为自己提高自己的学历,也申请了马来西亚ucsi大学的教育博士。

从教十几年,彭涛的学生是这样评价他:

严肃——对待工作认真,彭涛老师是一个非常有原则的人,当我们犯错的时候,他虽然会很严肃地板着一张脸,但还是会很耐心的将我们往正确的方向引导。

负责——树立航标,指引方向。彭涛老师总是会包容我们的任性,他偶尔的幽默与风趣也给部门人员带来欢笑,他从来不会长篇大论地要求学生,他一直都是在做学生的引导人、指路人。

作者:张福芳

责编:胡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