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欢欢喜喜过大年|长沙轨道春节“不打烊” 用心用情服务市民出行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2-01 21:02:58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2022年,长沙轨道在建及通车里程已达276公里,轨道交通也成为市民首选的公共交通出行方式。春节期间,全线网114个站点“不打烊”,28个工点不停工,列车司机、车务人员、物业人员、施工人员等岗位依然坚守在运营服务、工程建设一线,全力保服务保安全保畅通,以贴心服务温暖市民乘客的归途。

“春节快乐!给大家拜年了!”除夕、正月初一,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国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晓明,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旷庆华,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彭章硕,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尹双红一行,深入五一广场站、省政府清风站、运营控制中心、长沙火车南站和磁浮高铁站等站点,看望慰问春节期间值守在一线的员工,为大家送上新春祝福,表达了对值守人员的浓浓情意,并叮嘱大家以高度的责任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坚守工作岗位,保持充沛的精力和体力,严防低温雨雪冰冻带来的不利影响,落实好车站、车辆等公共场所消杀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保障春节期间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有序。

用心服务车站运营

大年初一,万家丽广场站值班站长蒋慧文早早到车站做好交接,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检查电扶梯、垂梯、屏蔽门等重点设备是否正常;做好自动售票机、闸机、体温检测门等处人员值守安排;巡视各岗位作业标准及车站环境。“今天大年初一,更要多巡视、多观察,做好安全、服务工作。”她有条不紊地布置着站内各项工作,忙而不乱,让旅客的回家路更加安全、温馨。

细心保障列车健康

一列地铁长100多米,作为车辆检修工的李刚雄须认真检查每一个部件,总是来来回回走上四五遍,从头到尾检查的地方达数百处,确保设备状态良好,不容许有丝毫遗漏。完成所有列车日常检查,已是凌晨三点,与同事短暂的休息过后,又开始明天列车正常出库的保障工作。他在岗位坚守中迎接新年的到来,只为列车健康安全上线运营。

全心守护信号畅通

初一当天,李鑫正在为正线列车信号设备的正常运行进行添乘保障。“洋湖垸车载工班正线保障人员已从东塘站上车,添乘列车,查看OBCU机柜设备灯位正常,DMI显示正常,列车运行正常。”每次节假日来临之际,作为工班长的他都会为保障列车运行的安全平稳,主动值守正线,把回家的机会留给工班其他兄弟,确保列车信号正常。

精心擦亮磁浮品牌

“请有遗失物品的乘客,速与车站工作人员联系。”一声声的广播在车站响起,磁浮机场站的刘周玉正忙着寻找失物的主人。春节客流激增,她处理站内失物的次数渐渐频繁。她考虑到失主的焦急,第一时间在站内广播并将失物信息共享到其他车站,确保失物尽快物归原主。她用专业细致服务赢得乘客赞誉,让乘客在旅途中感受磁浮温暖。

匠心建设民生工程

春节的西环线工地依旧繁忙,洞内温度似夏天,二标三工区项目总工王建雄正与工友作当天的安全交底与任务安排。桐溪站-大王山站区间右线施工任务紧张,他紧盯现场安全不放松,每天多次井上井下巡视人员安全措施、工地材料摆放,确保低温雨雪天气下安全生产无风险。他还密切关注留守工友状态,让工地过年也有浓浓温情,齐心为后续各节点目标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忠心铸就平安地铁

“我是本地人,春节我先上。”地保与执法中心张谦穿梭在各大客流站,坚守在列车车厢、站厅安检通道处、各站出入口的工作主阵地。他时而帮助乘客搬运大件行李、指引购票进站,劝离乞讨、摆摊销售等不文明行为,或在车厢里劝导乘客佩戴好口罩,以执法为民确保乘客出行平安,以全心守护保障地铁运营安全,以文明执法展现执法新形象。

热心办好为民实事

春节的火车南站东西广场,一股由轨道物业吴江等党员志愿者带来的“红色暖流”正在人群中流动。考虑到天气严寒,他在广场和地下停车场中来回走动,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服务,指引车主快速离场,主动宣传防疫知识,维护站场内秩序,并主动检查站场内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器材,以“志愿红”基层战斗堡垒为群众平安过节筑牢安全防线。

“愿借天风吹得远,家家门巷尽成春。”万家团圆的灯火里,映照长沙轨道人服务便民的初心。站在百年奋斗的新起点,长沙轨道已然吹响新春奋斗的号角,把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坚持敢干、实干、快干、会干,更加主动、更加自觉践行好“人民地铁为人民”的根本宗旨,高质量推动“强省会”行动,向着“十四五”既定目标,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


责编:封豪

来源:长沙地铁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