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潇湘家书 生态篇章|蓝天的回忆,青山的呼唤
新湖南 • 市州动态
2021-11-16 11:16:05

亲爱的爸爸:

您好!当您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您一定很惊讶,因为这是我人生当中第一次给您写信。回忆起小时候,您常常因为工作的原因而对我“撒谎”,也时常会引起我的抱怨,抱怨您为什么不守信用;抱怨您为什么不能像别的爸爸一样守护我的童年;抱怨您为什么找一份那么忙的工作而忽视了家庭。长大后我渐渐明白,其实您是换了一种方式来守护我的童年,守护更多孩子的童年。

小的时候我曾到您的单位参观过,在我印象当中,您和那些叔叔阿姨不过就是坐在办公室对着电脑看看、对着键盘敲敲打打。但是我没有看到你们工作的另一面,面对噪音投诉,你们要深夜蹲点监测;面对群众质疑,你们要反复解释,耐心劝说;面对企业偷排,你们要火眼金睛,抽丝剥茧……可能在别人眼里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是很令人羡慕的,但是在一次和您单位同事叔叔聊天的时候我了解到,其实您的工作远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轻松。在电子实时监测没有普及的年代,你们要爬很高的烟囱,要忍受工厂生产的高温、噪音去采样监测,有时候热得汗透了衣服,喝光一件矿泉水。在下乡检查企业的时候,你们要适应蚊虫跳蚤叮咬、生活条件差的各种状况,这些都是我从来没有经历过,从来没有感受过的。记得有一次您扶贫回家带回来许多“农产品”,我很惊讶的问您:买这么些东西干嘛?这不是浪费钱吗?去超市买更好的不行吗?面对我的“三连问”,您选择了沉默。在您能整理扶贫材料的时候我才得知你的帮扶户因为全家残疾导致重度贫困,而您买下那些农产品也是为了帮助他们……您在生态环保行业奋斗了二十多年,比我的年龄还大,回望我的童年,记忆中全是您忙碌的身影,您和奋斗在生态环保一线的叔叔阿姨们打响蓝天保卫战,为我和更多的孩子们守卫了一片蓝天;你们奋战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我们守卫了绿水青山。你们都是我最亲爱的环保家人!这里我也想借给您写家信的机会向您和奋战在生态环保、脱贫攻坚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

都说父爱如山,在您沉默、安静的父爱背后常常给我无名的感动,您常年在外奔波,日晒雨淋,从不退缩。如今,皱纹爬上了您的脸庞,您的头上也泛起霜花,爸爸,您辛苦了!您永远是我心中那颗坚实、神圣的大树!

我们家并没有成文的家规家训,但是你始终用自身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像一颗种子深植入我心中。这颗种子是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这颗种子是善待他人,时刻保持宽容之心;这颗种子是诚实守信,清清白白做人;这颗种子是爱党爱国,努力工作。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您和您的同事仍然奋战在在生态环保一线,为实现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保理念挥洒汗水。如今,我已长大,已经成为生态环保的准生力军,我将从你们手中接过生态环保的绿色接力棒,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我的力量!

爸爸,请您注意身体,不必挂念我,我一定会努力学习,放飞梦想,超越自我!

儿:杜臻

2021年6月3日

作者:杜臻,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环境工程系2019级学生,曾作为湖南省唯一一名在校大学生荣获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责编:陈丽丹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