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环保职院:创新推进以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践
新湖南 • 职教头条
2021-08-12 10:45:47

新湖南客户端8月12日讯(通讯员 陈安琪)以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是从国家战略高度构建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新体系,实现教书育人理论逻辑与教育实践相统一的战略选择和现实途径,也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发展的新目标与新方向,彰显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丰富内涵,更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教学团队致力于创设科学规范、常态长效、切实可行的以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实践。经过6年的实践,理论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果,实践探索初显成效,人才培养综合素质明显增强。

课程体系设计一体化,形成全院统一理念

该团队以思政课为主导,组织不同层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工作的专题研讨,引导学院各类主体、尤其是专业课教师充分领悟思政教育的关键性作用,明确在办好思政课程的基础上,不断推动其他各类课程发挥育人功能,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相互促进,通过形成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在全课程教学中实现立德树人。厘清了思政课“主渠道”与各门课“一段渠”之间的逻辑关系,使思政课程真正成为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源头活水。同时,透析工作实际,关注微观运作,围绕组织管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团队建设、教师发展、考评激励等,长沙环保职院形成了一套课程思政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教师团队组建混合化,铸炼一批硬核名师

通过组建一批思政课与专业课“混编式”的教师团队,切实发挥思政课程对于课程思政的引领作用,该团队近年先后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1人;湖南省教育厅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1人;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高职”课程思政说课赛项一等奖1人;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比赛课堂教学项一等奖1人;湖南省教育厅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先进个人1人;湖南省教育厅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百佳个人”1人;湖南省教育厅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个人1人。

课程资源建设立体化,收获高端研究成果

该团队出版《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的方法创新研究》《寓生态文明于高校思政教育的创新研究》《生态文明教育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互联网+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转型研究》《新媒体视角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研究》等实践教学成果5部,影响广泛。实践成果入选湖南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湖南省高校“十大”育人示范案例(课程育人);获第四届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立项湖南省高职思想政治教学团队。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自2019年在学银在线平台上线以来累计页面浏览量超过800万次,选课人数达到14236人,累计互动次数达到61644次,全国超过100所高校师生通过MOOC平台参与课程学习,接受了来自全国20余所高职院校的经验交流学习。

综合素质培养全程化,学生素质稳步提升

近几年,在该团队指导下学生获湖南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指导学生获“建行杯”第六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职创意组三等奖1个;指导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水环境监测与治理赛项三等奖1个;指导学生获“挑战杯-彩虹人生”湖南省职业学校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个。杰出校友索南杰布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姜鹏鹏获全国劳动模范;学生杜臻获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省唯一受表彰在校大学生);学生康琴获湖南省高校国家奖学金。

提出以“生态共生”为主题,以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实践的长沙环保职院思想政治教学团队负责人陈安琪副教授指出,课堂作为立德树人的主渠道,思政课程是对学生的显性思政教育,课程思政则是隐性教育,以思政课程为引领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实践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构建的重要举措,是“三全育人”的生动展现。长沙环保职院从2015年开始持续实施以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实践,在理论、实践、人才培养等方面都获得了积极效应。今后,在本教学实践改革成果的基础上,长沙环保职院思政课教学团队将继续积极主动地引领专业课程进行更深入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形成育人的更大合力。

责编:陈丽丹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