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赞!励志双胞胎双双考上北理工
新湖南 • 动态
2021-07-23 22:17:4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余蓉 通讯员 周雪

7月23日,北京理工大学湖南招生组组长、机械与车辆学院党委书记冯慧华教授等专程前往安化一中,亲自为双胞胎兄弟熊威、熊剑等同学颁发录取通知书。“我们的梦想是走出大山,凭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与祖国同向同行,让自己的努力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熊威开心地说。

熊威、熊剑的家庭条件艰苦,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收入拮据。两兄弟从小就扛起了家中的重活,踏着晨露,割取牛草;顶着日头,收割稻谷。两兄弟体恤父母,将孝恪守于心,与父母相互关心。

困难的家境并没有打压住双胞胎对学习与生活的热情与信心,反而磨炼了他们的意志。在安化一中求学期间,他们成绩优异,曾获安化一中崇文杯知识竞赛一等奖,因而得到了学校的崇文奖学金,为家中减轻了负担。

两兄弟在学习上也互帮互助,一起讨论难题,交流一些双方的做题技巧。哥俩都擅长数理化,写写算算,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心无旁骛;也都喜欢文学书籍,捧起书本就是书虫,爱不释手。弟弟熊剑说:“看着哥哥认真学习,我也就更加努力,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我们从不觉得孤单。”

班主任龙能介绍,两兄弟在学习之余也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德智体全面发展。他们参加安化县组织的朗诵比赛,作为班级成员出演《春江花月夜》,获得安化县的一等奖;两兄弟的钢笔字写得遒劲有力,熊剑在校园艺术节语文硬笔书法比赛中获二等奖,熊威获三等奖;在校篮球比赛中,两兄弟作为队员在球场上努力拼搏,挥洒汗水;科技创新大赛也有着他的身影。

在艰苦中求学,双胞胎兄弟并不是无依无靠。家境困难,国家助学金支持,扶贫扶志;安化一中谭正茂校友的帮助,给双胞胎送去温暖的同时,激燃了他们励志的心;安化一中李拥军校长、易柱清副校长倾囊相助,拿自己的工资补贴双胞胎生活费;班主任龙能老师多次家访,到医院探望生病的双胞胎父亲,做精神上的领路人。“这些关爱与帮助,我们唯有用行动来回报,就是努力学习,有出息后就可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哥哥熊威说。

多年努力今朝收获。熊威被北京理工大学宇航与机电类的专业录取,熊剑被北京理工大学智能制造与智能车辆精英班录取。

“家庭的苦难与命运的坎坷没有让兄弟俩气馁,反而是社会各界的帮助让他们心中有梦想,有报国情怀。如今他们都选择了北京理工大学,我们将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助力他们实现科技报国的梦想。”北京理工大学龚建伟教授说。

据悉,近年来北京理工大学设立领航人制度,与高中学校进行对接开展高水平学科讲座、讲授前沿学术知识,并为高中生进行生涯规划教育、结合学生兴趣选择专业方向,对学生到大学就读后进行跟踪培养。2021年,北京理工大学在湖南招生录取共计159人。

作者:余蓉

责编:张春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