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秉持“三业共生”理念 提升教师综合实践能力
新湖南 • 名校风采
2021-07-22 11:18:00

新湖南客户端7月22日讯(通讯员杨瑜 李欢 罗汝珍)近日,2021年湖南省职业教育“双师型”名师工作室认定公布,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李欢教授主持的生态环境工程“双师型”名师工作室榜上有名。

据悉,该名师工作室由8名老师组成,自2015年启动名师工作室相关工作以来,8名老师中3名由副高职称晋升为正高职称,3名由中级晋升为副高。8人次指导学生在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团队教师获得国家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依托名师工作室成立的绿色卫士名师宣讲大队秉承“将自然融入环境教育、让环境教育自然发生”的公益理念,采取订单式服务,目前已作为“益爱同行”首批省级志愿服务项目在该平台进行全省重点推介,社会反响良好,持续受到红网、华声在线等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

近年来,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秉承“引领行业、长入企业、融入职业”的“三业共生”理念,坚持“科研引领行业、技术服务企业、规划指导职业”的建设思路,以产教融合型实践平台为载体,以教师发展中心为依托,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业共生”式教师综合能力提升路径。

经过多年建设,教师实践能力提升显著,相继主持编制的环保行业国家标准、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参与修制的地方环保条例法规以及相关方案,均已在全国、全省应用和推广,教师们逐渐树立技术自信,在引领行业发展的队伍中占有了一席之地。为企业成功创造了年均过1000万的效益,成为了企业不可缺少的技术人力资源。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组建的教师技术服务团队,成为了能贯通教育链和产业链的行业人力资源品牌。

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三业共生”教师综合能力提升路径的研究与实践检验证明,它整体提升了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和双师素养,有效解决了职业教育教师来源单一、校企双向流动不畅以及“双师型”教师短缺的问题。


“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团队及工作人员

责编:陈丽丹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