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百名专家学者探讨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
新湖南 • 动态
2021-07-18 22:39: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8日讯(记者 余蓉 通讯员 董飞 朱元福 梁斌)7月17日上午,“第二届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高峰论坛”暨“2021年湖南省比较文学与跨文化学术前沿国际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幕式”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等120余所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的核心和理论前沿问题进行了分享与探讨,近万人通过线上平台参会。

12位专家进行了主旨发言,包括中国社科院陈众议研究员的《数字人文与“世界文学”的来临》,上海外国语大学查明建教授的《作为问题和方法的世界文学》等。会议还设置了16个线上分论坛,议题涵盖“全球化语境下的世界文学研究”“比较视域里的文明与文化”“中外文学关系与文化交流研究”“西方文学中的中国书写研究”“数字人文与世界文学研究”五个方面。

据悉,“第二届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高峰论坛”由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主办,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与湖南省中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承办,旨在促进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推进比较文学学科建设。

研究生暑期学校是我省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已成为湖南省研究生教育的品牌和名片。湖南师范大学受湖南省教育厅的委托,主办“2021年湖南省比较文学与跨文化学术前沿国际研究生暑期学校”,择优录取了155名学员,授课名师20余位,分别来自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

作者:余蓉

责编:张春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