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微展览 | 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作品展
新湖南 • 文创
2021-07-14 10:07:24

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是目前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做的。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19级、2020级艺术设计专业硕士和2020级设计学科学硕士研究生同学们,在吴余青教授的指导下,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研究。通过两个月的前期调研与实地走访,大量的问卷发放,以及专家学者采访,总结出了部分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创新方法研究,与文创产品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相结合,希望用设计来解决目前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实际困难,以求让更多的人认识非遗、了解非遗、支持非遗,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我们的努力和贡献。

(陶公庙会非遗文化创意设计 作者:唐佳菲 包敏)

本系列作品围绕长沙非遗文化-陶公庙会展开,以剪纸年画风格对陶公庙会的建筑和人物进行了IP设计与文创包装设计。

(端午民俗文化在字体中的设计——香草美人体 作者:刘佳尼 胡丹 贺芊 周缘 赵悦 邹睿佳)

香草美人体字体设计整体以屈原《离骚》《楚辞》等诗文为灵感来源,在原有宋体上将笔画进行艺术处理,整体纤细柔美,展现了诗篇的浪漫情怀。


(“非遗新绣”文创产品 作者:施肖璇  曹家晟 徐卓尔 左昕蓉 朱奕苇 高珮洋陈昊炜 汪雯 鲁思妤)

此湘绣文创产品将湘绣发展历史划分为五个时期进行创作,具有色彩鲜明,形神兼备,动静互彰的湘绣特征。

(“岳州窑”文创产品 作者:蒋良平龙逸)

本设计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的角度出发,在保留岳州窑传统特色纹饰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审美,将岳州窑古拙朴素之美呈现出来。

(非遗“皮影戏”包装设计 作者:曾嫁 程佳慧)

包装以红色故事“半条被子”和民俗文化坊间传说“年”的由来呈现“皮影道具舞台”,促进皮影活态传承。

(“踏虎凿花”剪纸文创设计 作者:李晨曦)

《寅虎踏春》系列文创产品设计是依据非遗传承人黄靠天先生踏虎凿花剪纸作品,并通过提取动植物纹样进行的组合创新设计。

(长沙铜官窑盲盒日历文创产品作者:张京峰 王莹 喻水灵 刘颖 向潘宇 王侠)

我们选择铜官窑动物纹样为切入点,深入梳理铜官窑的文化精髓,将其融入到文创产品的设计中去,使文创产品不仅美观,而且经济实用。

(《苗药新解》书籍设计与文创设计作者:甘凌嘉 叶江闽 肖卓 张哲)

《苗药新解》以弘扬非遗苗族医药为主题,尝试将苗方苗药作为现代人常见“工作病”的一种解决方法,系统性介绍了苗药并将其创新衍生,使其更好地融合现代生活。

(益阳明油纸伞伞面创新设计作者:方志豪 戴雅琳 胡晓倩 张赟)

本系列作品结合湖南地方特色建筑、地方刺绣文化与益阳明油纸伞进行联动推广,伞面设计以插画的形式使“非遗”产品更为年轻化。

(长沙臭豆腐中的湖湘文化作者:敖英 陈昱佳 范泽琳)

利用主视觉元素与文字结合进行排版,色彩上以红黑色调为主,吸取臭豆腐固有的黑色,再搭以红色凸显湖湘文化底蕴,呈现出传统与现代的碰撞。


(“火宫祈福”系列文创作者:陈师芹 胡苗苗 袁阳)

“火宫祈福”系列文创通过对火宫殿文化元素的提取,与现代青年人喜爱的潮流文化相结合,创造出FIRE BABY品牌Ip、食品包装、祈福抽纸、祈福日历以及海报动效设计等系列产品。

赋予了非遗传统小吃新的活力,为火宫殿整体品牌形象输入新鲜的血液,让更多人了解八大传统小吃,体会当地的特色。

(苗绣文创产品设计作者:杨小雅)

此苗绣文创产品主要从苗绣的一些纹样中提取元素,尽量保证传统苗绣吉祥图案的形式美、寓意美、意境美的特色不被改变。

(莱州毛笔小镇景观设计作者:李超  郑文杰 程俊豪  周铮)

(滩头木版年画非遗文化创意设计作者:贾会羚  尹婷玉 胡佳馨 张依)

本系列作品围绕湖南非遗文化——滩头木版年画展开,以图形转意和年轻化色彩搭配对木版年画人物形象和相关图形进行扑克牌及外包装设计、与化妆品相关的腮红设计,并根据现有年画设计了相关主题性展馆。

(梅山傩戏IP形象视觉设计作者:孙炜 卢怡安  鲁星星  吕卓芳)

用梅山傩戏中常见的代表人物土地婆、小郎君、开山、和尚作为IP形象,运用涂鸦风呈现现代年轻人一种随心所欲又不失规律的艺术表达,用现代艺术形式表达传统文化价值,以简洁明快的图形化语言与大众沟通。

(长沙花鼓戏IP形象设计作者:彭珍妮 刘铃欣  刘银溶  王函静  王语泉  张丹雪)

该IP形象选取了湖南花鼓戏《刘海砍樵》剧中的刘海、狐仙和金蟾的角色,提取了几个主角身上的主要颜色,风格整体采用扁平化给人较为亲近的心理感受,且更易被年轻人所接受。通过对于花鼓戏中经典角色的再设计,呼吁人们多加关注,从而在创新中进行保护与传承。

(“江华瑶族长鼓舞”文创产品作者:胡馨月  刘萍  夏已舟  晏霁昱  郑博)

本系列作品以瑶族长鼓舞三个神话故事进行礼盒设计,以瑶族服饰和长鼓舞及其动作进行相关文创产品设计。

(女书吉字系列文创首饰作者:周秀威 王靖涵  王丽艳)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梦行者工作室

责编:唐侃俊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梦行者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