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差序化掌握技术,铸造大国生态环保铁军——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40年面向基层的探索与实践
新湖南 • 名校风采
2021-07-08 10:29:34

新湖南客户端78日讯(通讯员 唐小艳  曹喆)近期,第三届“湖南最美基层生态环保铁军人物”正式揭晓,长沙环保职院优秀毕业生陈小红成功当选。陈小红为学院环境管理专业9613班校友,现任怀化市生态环境局靖州分局监测站副站长。

据悉,“湖南最美基层生态环保铁军人物”已举办三届,每届都有该院优秀毕业生当选。当选第一届“湖南最美基层生态环保铁军人物”的优秀毕业生有环境监测专业9121班肖劲羽(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执法局副局长);当选第二届“湖南最美基层生态环保铁军人物”的优秀毕业生有三名,分别为:环境监测专业87-2班李建胜(娄底市生态环境局冷水江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环境监测专业9222班易勇(长沙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自动监测室副主任)、环境生态专业9331班唐永锋(益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土壤室主任)。

另外,在其他省份评选的最美基层环保人名单中,也有该院优秀毕业生。在广西2020最美基层环保人名单中,有5名优秀毕业生,分别为:环境生态专业854班陈洪为(南宁市横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环境监测专业873班石志勇(贺州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保护与固体废物管理科科长)、环境管理专业861班苏日珍(防城港市防城生态环境监测站站长)、环境监测专业9221班韦莉萍(河池市金城江区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环境生态专业9231班韦石贤(来宾市象州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同时,作为全国十名当选者之一,学院83级环境生态专业校友黄道兵(常德市生态环境局宣教科科长)成功入选为2019年全国最美基层环保人”。

近些年来,我国环保行业产业发展迅猛,基层环境保护任务艰巨,复合型环保人才需求迫切,缺口数量巨大。作为全国最早设立的环保类院校,40多年来,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一直秉持“实践融于教学、技术服务社会”的办学特色,为全国环境保护系统提供了大量优秀人才:除以上提到的最美基层生态环保铁军人物,还有扎根西藏基层岗位、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团中央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索南杰布;有凭借岗位技能竞赛优异成绩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姜鹏鹏;有获得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的马青;有湖南省监测比武第一名、“湖南省技术能手”彭文华等一批优秀毕业生代表

长期以来,学院注重特色教育,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关注环保职业教育的“职业特色”,透析环保行业特色及职业特质,关注基层环保人才的特有培养规律,不断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出独具特色的“技术差序”基层环保人才培养目标,即“通识技术、专识技术、特识技术”层层推进,技术项目既是育人手段,又是育人成果,在开展技术项目过程中,教师言传身教,在师生协作完成技术项目后,学生具有零距离接触岗位的参与感,教师享有见证学生成长的成就感,师生共同完成项目,共同成长,实现“教学相长”,培养“德技并修”、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学生能立足基层,视野开阔,胸怀“生命共同体”,实现特色教育与全面发展教育的相互融合,率先形成了独具行业特色、职业特色的人才培养理念与机制。

通过构建的技术差序体系,有效解决了高职院校学生扎根基层意识不浓、服务社会能力不强、职业发展后劲不足的三个核心问题。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差序化掌握技术,铸造大国生态环保铁军”的模式与经验值得推广。

责编:陈丽丹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