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省级非遗“石马江号子”:劳动精神一直在传唱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6-11 16:46:33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1日讯(通讯员 吴珺 刘丈国 记者 肖霄)6月10日,站在石马江边,76岁的新邵县金塘湾村村民李贤贵唱起石马江号子,双目含情,铁拳紧握。号子特有的浑厚高亢,让人仿佛又回到在石马江沿岸的山壁旁:石工们正手持铁钎,用尽全身力气撬动一块块硕大的石块,雕刻出一件件精美的作品。

小塘是有名的石工之乡,近千年来,小塘石工口传心授,世代传承。“我十六岁开始同舅舅学石工,雕龙、刻凤,包括喊号子,我都学得很好。”至今已过去60年,李贤贵记得,第一次跟着长辈们去山里开凿适合雕刻的石头,当舅舅把那根一米多长的铁钎递给他时,他要用胸膛死死抵着铁钎的另一头才能把它拿起来。而他的外公一边用铁锤准确无误地击打在錾子上,一边领着“号子”,身旁长辈们高声附和,歌声中,一种力量和精神在他们的胸中积聚和升腾。

石马江号子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于借鉴了梅山歌谣的元素,成为我国南方地区独特的、与生产劳动密不可分的山歌型号子。它分为石工号子与渔工号子,石工号子以高亢粗犷的声腔为主,渔工号子则以抒情柔美的声腔为主。

号子唱起时,一人领唱,众人应和,山回谷应,嘹亮震撼,充分展示了劳动之美和力量之美。李贤贵介绍,石马江号子通过放歌的形式,讲述着千百年来石马江流域的人们开山破石的劳动故事、生产劳动知识和风土人情。

然而随着机械刻石的出现,以前依靠手工雕刻的技艺逐渐被历史所淘汰,和大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石马江号子也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困境。

历年来,新邵县高度重视“非遗”文化传承和保护工作,通过挖掘、整理、宣传推广,使“非遗”散发出了靓丽的光彩。截至目前,该县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项目2项,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项目1项,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项目9项。

“只要有人肯来学,我愿意毫无保留地教他,只希望号子和石匠技艺能够传承下去。”李贤贵感慨道,依靠手工雕刻的时代已经过去,石马江号子看起来也变得过时,但是它所蕴含的精神不会过时。

责编:肖霄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