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又踏层峰望眼开——“思想路线”发轫湖湘厚土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1-06-08 06:37:25
首页头条收录

又踏层峰望眼开

——“思想路线”发轫湖湘厚土

5月6日,岳麓书院内的“实事求是”牌匾。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傅聪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易禹琳

初夏的岳麓书院,满地绿阴。石榴开着小朵的红花,衬得讲堂檐前悬挂的黄底绿字的“实事求是”匾额愈发鲜亮。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这里驻足仰望, “我相信实事求是就来自这里。”“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地和有重要影响的地方。”

今天,我们以岳麓书院为入口,从一个关键人物开始,溯源湖湘文化,走马三湘四水,探寻一座千年学府的校训,是怎样穿越时空,与延安党的七大上确立的党的思想路线,与北京中央党校的校训发生呼应与关联的。

【孕育】

推开窗,就看见它从湖湘文化里走来

【特写·半学斋、东山学校】

(4月16日,湘乡市东山书院,不少游客前来参观。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傅聪 摄)

原省立湖南大学筹备处,办公室、会客室、卧室保留当年模样。1917年8月,在岳麓书院办学5年的湖南高等师范学校奉命停办,需迁往武昌。教授杨昌济力倡尽快创办省立湖南大学,并被任命为筹备处主任。此时,被他赞为“海内人才”的毛泽东跟随而来,在此寄居。

推开窗,104年前的夏天,毛泽东就看见了朱张讲堂檐前的那块“实事求是”匾额,那是刚迁入书院办学的湖南公立工业专门学校校长宾步程题写的校训。

这四个字他不是第一次见。

5月,东台山麓,涟水河畔,碧水环绿岛的东山学校。置身这所甲午战争后所建,开湖南新式教育之先河的学校,参观者们东张西望,生怕漏过哪个细节。

东斋门前,讲解员指着廊壁一块1907年嵌刻的《东山书院记》石碑给大家介绍:“作者是两任湘乡县令陈吴萃,你们看这一行‘用能实事求是,以称雄于五大洲’……”有人问:毛泽东看见了?讲解员微笑:他1910年秋入校,《东山书院记》是他的校本教材。

戊班,毛泽东当年的教室。从江西来的17岁的婷婷瞪大眼睛,看那日本进口玻璃镶的10个长窗,可上下移动的两块黑板,招呼同伴都坐下来合影,假装和伟人是同学。游学欧美多国的她,不能想象同龄的毛泽东在这里第一次见到中国地图,更感佩他如饥似渴地看梁启超主编的《新民丛报》,读老师引介的朝廷禁书《饮冰室文集》,写下《言志》《救国图存论》等作文。

【长镜头·岳麓书院】

1917-1919年,毛泽东在半学斋前后住了一年多。早在1915年,因为老师杨昌济、徐特立转到“高师”任教,好友蔡和森考到 “高师”,他就经常来。他曾约同学报考“高师”,喜欢 “重自习”的书院式教学。

在岳麓书院,毛泽东注定与“实事求是”相见。

在御书楼左侧廉溪祠,他遇见北宋理学鼻祖周敦颐,249个字的《太极图说》探究宇宙万物的本源,第一次把世界观和方法论结合起来,开启了南宋理学家朱熹和张栻的智慧之门。

他站在讲堂,看那木质屏风上张栻掌教所写的《岳麓书院记》,那一句“盖欲成就人才,以传道而济斯民也”甚合他的心意。再看那两张空椅,一张曾坐着与张栻“激辩三天三夜”的朱熹,朱熹提出“即物穷理”,“实事求是”从《汉书》里献王刘德“修学好古,实事求是”的治学方法转变为哲学思辨方法,已是呼之欲出。

穿过讲堂往右,毛泽东就到了“船山祠”。这是岳麓书院内唯一为学生所建的专祠,这位学生就是明末清初百科全书式的思想家王夫之。王夫之主张即事穷理、即物穷理,认为要从客观事物中探索规律和法则,而不能先设立一个法则去限制、裁定客观事物。

“船山祠”对面就是清代山长欧阳厚均所建供祀朱张的崇道祠。欧阳厚均的学生曾国藩曾是同为农家子弟的青年毛泽东的“偶像”:“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曾国藩说:“夫所谓事者非物乎?是者非理乎?实事求是,非即朱子所称即物穷理者乎?”

毛泽东转回半学斋,对面的湘水校经堂走出了“身无半亩,心忧天下”的左宗棠。

【画外音】

“这里是湖湘士子的道场、庙堂、根据地。三湘四水的读书人在这里汲取知识、修炼品性,而后长成为大材,成就个人,服务社会。”岳麓书院党委书记陈宇翔说,“作为湖湘文化的主要发源地,岳麓书院‘传道而济斯民’的建院宗旨,接近毛泽东确立的党的宗旨‘为人民服务’,它和经世致用的办学理念,与那块 ‘实事求是’匾额所蕴含的深刻哲理,一起孕育了毛泽东思想的灵魂——‘实事求是’”。

【形成】

浴风雪,血与火的长征中找到指路明灯

【特写·先农坛】

1927年1月27日,农历小年。一列从长沙开来的火车缓缓抵达醴陵阳三石站,一袭长衫的毛泽东从邮政包房出站,直奔县城东正街的先农坛。他“一师”的同学罗学瓒在车站扑了个空,转回先农坛相见,毛泽东说:“大家工作都很忙,用不着欢迎我,我是专门来考察农运的,还要找你们。”

5天后,1927年2月1日,大年三十。鹅毛大雪中,先农坛到东富寺的路上,毛泽东撑一把油纸伞,顶风冒雪艰难地行走。10多公里,走了两三个小时,才到达当地人求“富贵神仙”的东富寺,也是醴陵南一区第一乡农民协会所在地。

1926年下半年,全国农民运动轰轰烈烈地迅速发展,地主豪绅和国民党右派攻击其是“痞子运动”“糟得很”。党内右倾投降主义者也指责农民运动“过火”“动摇北伐军心”“妨碍统一战线”。到底“糟得很”还是“好得很”?时任中共中央农委书记的毛泽东特来实地调查。

【长镜头·东富寺】

5月11日,醴陵东富寺安静地卧在田野中,门前荷叶舒展,一排白鹭翩跹飞过五进的庙宇。

走进东富寺大门,头顶就是戏台。戏台上有毛泽东正在挥手演讲的塑像。管理所刘伟平还原当年场景:“他讲农民团结起来力量大,用东富寺的围墙打比方,沙子本是散的,把它跟石灰和黄土用水和拢来,干了后用羊角耙都挖不进。”

东富寺内,马灯、长凳,大年夜,毛泽东就开骨干大会,正月初一初二又开了区委扩大会和群众大会。

在“毛泽东考察农民运动事迹陈列室”,墙上的版画生动地列举了毛泽东调查农民运动的14件大事。一张路线图清晰地标示,1927年1月4日到2月5日,在天寒地冻中,毛泽东行程350公里,历时32天,共考察了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五县;这是扎扎实实的“新春走基层”。他写出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被誉为中国的《共产党宣言》,是党此后能从1927年大革命的失败成功地转向土地革命战争的春雷。

时间再往前推。毛泽东一直走在实地调查研究的路上。

1917年暑假,在长沙-宁乡-安化-益阳—沅江的路上,毛泽东和萧子升一把雨伞一个挎包,“行乞”游学。历时6周,行程900多公里,广泛接触农民、船工、财主、县长、老翰林、劝学所所长等各种人。

1917年冬,毛泽东步行100多公里到浏阳文家市铁炉冲陈赞周同学家住了20多天,做社会调查,几乎踏遍文家市。

1918年春,毛泽东和蔡和森沿洞庭湖南岸和东岸,经湘阴、岳阳、平江、浏阳几县,游历半个多月,了解社会情况。路上商谈组织新民学会问题。

1918年夏,在半学斋,毛泽东和同学实践岳麓“新村梦”。“吃的是蚕豆拌米煮的饭;赤脚草鞋,上山捡柴,到很远的地方挑水。他们一边读着书,一边作今后的计划。”

1926年5月3日,广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担任所长的毛泽东,开设了25门理论联系实际的课,又把20个省的学员按地区组织了10多个农民问题研究会,毕业前带到广东海丰参观和实习。毕业后,学员们回到各省组织农民运动。毛泽东主持的这届农民运动讲习所,被称为共产党的“黄埔军校”。

1918年到1920年,毛泽东去北京、上海,帮助、送别湖南学生留法,但他自己并没有立马出去的想法。他说,“我认为我于本国还未能充分了解,而且我以为在中国可以更有益地花去我的时间。”

毛泽东把时间花在调查研究上,1925年12月1日,他发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指出:只有最广大的农民才是革命可以依靠的真正力量。1930年,他写出8万多字的《寻乌调查》和《反对本本主义》,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

正是丰富的革命实践,催生了理论和思想,使理论和思想有了深厚的根基。

结束二万五千里长征后,1937年,毛泽东写出实事求是的理论基础:《实践论》和《矛盾论》,他说:我的书哪里是我写的,那是从革命者的流血牺牲中得来的,那是血写的。

1938年,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号召“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又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模范”;

1940年,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提出“科学的态度是实事求是”;

1942年,毛泽东为新落成的中央党校礼堂写下了“实事求是”的题词;

1945年,实事求是被确立为党的思想路线,在党的七大正式写入党章。

【画外音】

“毛泽东特别强调调查研究,一直坚持,甚至在战争的残酷环境中,在井冈山、赣南闽西中央根据地,在长征中,都深入基层做调查。”岳麓书院党委书记陈宇翔认为,正是经历了血与火的淬炼,毛泽东才找到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思想武器。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实事求是得到了广泛实践和充分检验,才逐渐发展为党的思想路线。

【发展】

执法宝,不沿海不靠边中部崛起新湖南

【长镜头·华菱湘钢】

(5月11日,位于湘潭市岳塘区的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傅聪 摄)

5月11日,湘江边的华菱湘钢,如一幅蓝天白云下静止的风景。绿意葱茏的厂区, “永远跟党走”五个红色的大字让人内心笃定。

五米宽厚板厂内,似春雷滚滚,水雾升腾,一块块火红的钢板兀自腾挪调转,操控室无人,智能化远程控制。墙上一长溜照片显示,它们的客户是俄罗斯亚马尔项目等全球或亚洲最大的核电、水电、桥梁、船舶、港口、机场等超级工程。

办公区内,人人几乎脚不沾地,语速奇快。今年1月,中钢协发布钢铁行业人力资本竞争力(组织效能)指数,华菱湘钢排第三。

“我们现在的盈利能力进入全国钢铁企业前十,有时是前三!” 华菱湘钢企业管理与战略规划部部长陈章红满脸自豪。说起2015年,他说有些不堪回首: “一斤钢八毛六,比白菜还便宜。年底亏损30个亿。”生死之际,他们准备剥离钢铁主业,置入金融资产,“脱实向虚”。幸被省委、省政府果断叫停重组计划。

起死回生的经历,让陈章红感慨万千。2016年,省委、省政府根据湖南实际,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政府帮扶湘钢30个亿,湘钢根据自身实际,以“钢十条”自救,从1.25万人瘦身到7000人,形成“产销研一体化、质量零缺陷、营销服务信息化”三大支撑体系,终于活了过来。现在,湘钢正在向着“板材国际一流,线棒国内一流”双一流目标提前布局生产线。

【画外音】

不沿海、不靠边,如何中部崛起?湖南人实事求是,找准自己的定位,走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

炒房炒股赚快钱,湖南人不干。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工程机械企业专心致志抓智能制造,建设百年老店。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走上自主研发之路,进入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在发展先进制造业挺直实体经济脊梁的同时,“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两山”崛起。

【特写·岳麓峰会】

4月16日,2021年互联网岳麓峰会岳麓论坛。大屏幕上闪烁着“智链新百年 云聚新高地”8个大字。

“这是一个神奇的会议。参加第一届岳麓峰会的12个创业者,他们的企业后来无一例外都上市了。”主持人、58同城CEO姚劲波的开场白引来一片会意的笑声。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上台发表自己的观点:长株潭融合得越好,湖南数字经济就发展得越好。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讲述自身经历:“最近五年,湖南特别是长沙的营商环境大为改善。可以肯定地讲,我们有些合作伙伴在长沙得到的服务比深圳、比‘珠三角’地区要好得多,速度快得多。说实话,我现在已经拿长沙的速度去督促深圳。”

【画外音】

你也许想不到,2014年,省委、省政府诚邀几个互联网大咖回湘看看,竟办成了“冬有乌镇,春有岳麓”的中国互联网岳麓峰会。从当年的300人参会到如今线上线下50万人汇聚,湖南互联网产业连续8年快速增长,长沙成为继北、上、深、杭之后的第五城。

徐直军所说的营商环境,长沙房价立了大功。长沙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2020年8月11日,央视《焦点访谈》介绍了长沙经验。“房住不炒”这样的远见卓识让长沙入选“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最吸引年轻人生活的十大城市”。

“为人民服务的目标明确,善于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非常深入地调查和勇于尝试,这三点融会贯通,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无往而不胜的原因。”岳麓书院党委书记陈宇翔总结。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就是用实事求是去认识中国、改造中国、建设中国、发展中国的历史。湖南手握“实事求是”这一法宝,正努力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地,奋力建设一个现代化新湖南。

■记者手记

“实事求是”的背面是什么

易禹琳

从韶山步行到湘乡,从韶山步行到长沙,暑假游学步行数县,农民运动考察步行数县,直到二万五千里长征……

要走多少路才能得出“实事求是”这一党的思想路线?我想,也许只有像毛泽东这样冒着酷暑、顶着风雪甚至枪林弹雨,用双脚在大地上一步一步丈量过,才真正了解路上有多少崎岖,多少曲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但究竟怎样去调查呢?仅在醴陵,毛泽东待了8天,开了好多个不同的座谈会。要花时间,但要了解最真实的情况,你还得让人和你说心里话。他和农民吃一样的饭,穿一样的衣。在东富寺的群众大会上,他拿寺院的围墙和身上穿的衣打比方,让老百姓一听就懂。在江西寻乌,他下到田里帮农民插秧。

我没想到,在《反对本本主义》文章的最后部分,毛泽东详细阐述了“调查研究”的几条方法。要开调查会作讨论式的调查、调查会到些什么人、人多还是人少好、要定调查纲目、要亲自出马、要自己做记录。而这样的社会调查法,我们现在都可以拿来用。

我一直在想,一种治学方法为什么会在毛泽东手里变成党的思想路线?行走中,答案在我脑海中若隐若现。直到看到中央党校的校训石“实事求是”背面刻的是“为人民服务”,我才恍然大悟:当“实事求是”和“为人民服务”相结合,当正确的方法为正确的目的服务,它才能迸发出强大的力量,让一个政党走过百年征途,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责编:万枝典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