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将于7月上旬首演
新湖南 • 文艺湘军
2021-06-03 18:06:30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7日讯(记者 龙文泱 熊远帆 通讯员 唐波 梁心仪)近日,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新闻发布会在长沙音乐厅举行。该剧目前正在排练,计划于7月上旬首演。

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出品,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联合制作,长沙歌舞剧院创作演出,长沙交响乐团担任演奏,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音乐学院联合演出。

1934年冬天,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村民徐解秀家中。临走时,她们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家中一贫如洗的徐解秀。这个温暖的故事经过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的讲述后,迅速传遍了全中国。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以此为题材创作。

该剧集结了优质的创作团队:著名戏剧导演黄定山、国家一级编剧任卫新、国家一级作曲杜鸣、青年指挥家王燕、国家一级灯光设计师胡耀辉、音响设计师宋多多、国家一级人物造型设计师方绪玲、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林森,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饰演男主角郑秋收、湘籍女高音歌唱家刘一祯饰演女主角祝霞、湘籍女中音歌唱家张卓饰演秀嫂、男中音歌唱家杨小勇饰演天剩。

自2019年7月完成文学剧本以来,该剧主创团队多次赴汝城县沙洲瑶族村采风,先后在长沙、北京组织剧本研讨会,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对剧本进行研讨,反复打磨完善剧本,六易其稿。该剧入选文旅部2020-2021年度“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7部重点扶持剧目之一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百年百部”创作计划。

责编:龙文泱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