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环保职院开展“学史增信”专题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新湖南 • 名校风采
2021-04-29 11:01:56

新湖南客户端4月29日讯(通讯员 陈星)4月27日,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21年第5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并开展“学史增信”专题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会议由党委书记吕文明主持,全体院领导、副处级以上的中层干部参加会议和活动。

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学史增信”主题,以专题读书班、研讨交流、现场参观、听党课等形式展开,不断深化和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上午,在专题读书班,大家原文学习了《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辅导读本》等重点学习书目中的重点篇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许达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的讲课》。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环境科学系党总支书记刘珊、环境经济与信息系党总支书记胡伟波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分别谈了学习体会和工作思考。

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益贵在讲话中指出,在生态文明建设和职业教育发展的“双机遇期”,学院一要从专业目录调整的角度,做好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的对接和更新。二要从育人方式的变化,加强改革创新,尤其是要加大力度推进“三教改革”。三要深化拓展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四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培训、学习,不断激发内生动力。五要按照省教育厅督导组的建议,针对办学条件较差、管理层庞大等问题,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六要积极思考提质培优方案和措施,想方设法补齐短板,在学院十四五规划中努力争取纳入省级项目库的项目,推进提质培优项目落地落实。

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吕文明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认真学习党史,是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增强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全院上下一要在“学史增信”专题学习教育中,通过学党史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等十个方面的自信。二要认真落细落实部省共建协议,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努力争取专业升本。三要加强学院内涵建设,尤其要在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的56个项目上下大力气,不断激发学院办学活力。四要充分发挥院系作用,积极推进院系二级改革,将人、财、物、事权进一步下放。同时加快校企改革进度,改革创新经营方式,全面优化培训项目,用好用活相关政策。五要进一步明确学院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简化程序,提高效率,齐心协力,以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不断开创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下午,全体与会人员前往杨开慧纪念馆和任弼时纪念馆参观学习。杨开慧作为毛泽东亲密的战友和亲爱的夫人,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女党员之一,她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也是战斗的一生。纪念馆里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一件件保存完好的遗物,一封封略微泛黄的书信,一首首荡气回肠的诗词,都记载了一段段用鲜血和生命铸成的往事。听着讲解员讲述杨开慧烈士的革命事迹,大家深深地感受到了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展现出来的坚定信仰、崇高气节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

在任弼时纪念馆,大家一边参观一边听讲解员介绍任弼时在建团、建党、建军、建国四个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巨大贡献。任弼时怕工作少、怕麻烦人、怕花钱多的“三怕”精神和负重前行、无私奉献的“骆驼”精神感染着每一个党员干部。正如叶剑英所评价:“任弼时同志是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着漫长的艰苦的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没有了个人的任何计较。他是杰出的共产主义者,是我们党的好党员,是我们的模范。”

随后,全体党员干部在纪念馆聆听了党课《弘扬骆驼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党课从“丰富的革命生涯、闪光的骆驼精神、不懈的力量源泉”等方面阐述了任弼时同志坚守信念、对党忠诚、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的光辉事迹,深深地震撼了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心灵。

通过此次专题学习,每个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发了干事激情动力。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先烈们崇高的革命理想、坚定的革命信仰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和“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贡献积极力量。

责编:肖静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