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回望脱贫路 奋斗再出发丨大山里的“陈爸爸”
新湖南 • 综合
2021-04-22 06:39:5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成俊峰

4月21日,湖南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第8天,观展现场依然人潮涌动。

“这不是荣誉墙照片里的‘陈爸爸’吗,照片和真人同框啦!”下午3时许,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祁东县启航学校校长陈亮伟,正走到展厅“扶贫光荣墙”前,被参展的人群认了出来。不少人拉上陈亮伟合影,“今年春晚上看到您学校合唱团的孩子们了,很优秀!”

陈亮伟是我省第一支由留守儿童组成的合唱团的创建者。

“我也曾是一名‘留守儿童’。”陈亮伟身板笔挺,身材精瘦,80后的他出生于祁东白地市镇洪塘冲村的普通农民家庭,对留守儿童的求学、生活经历感触尤其深刻。

“以前农村孩子想要改变命运,很难。”陈亮伟向大家介绍起创办留守儿童合唱团的初衷,“我的家乡曾是省级贫困县,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守儿童较多。为让贫困地区的学生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2016年我举债千万元创办了祁东启航学校。”

陈亮伟说,启航学校4000余名学生中,80%以上是农村留守儿童,这些孩子大多性格内向、自卑。为滋养和温暖留守儿童稚嫩而孤独的心灵,2017年4月,学校成立了留守儿童合唱团,并选出了首批数十名“种子选手”。

“开始学生都很害羞,不愿意在人前唱歌,排练都成问题。”陈亮伟回忆说,为让孩子们开朗起来,他们想了很多办法。例如每次课前都跟孩子们做游戏、聊天,并专门设置了心理咨询和人生规划室,配合音乐、美术、体育等教育手段,启发孩子们独立思考的能力,让他们能认清自己的兴趣与特长,自信成长。

“现在,合唱团成了孩子们的幸福港湾。”陈亮伟说,学校还根据学生们的“心愿清单”,开设了葫芦丝、手风琴、机器人、拉丁舞等20余门特色课程。

如今孩子们不仅越来越开朗,还有不少人获奖并登上国家、省、市大舞台。这一路走来,不变的是一直陪伴在孩子们身边的陈亮伟,孩子们都亲切地称他“陈爸爸”。

责编:万枝典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