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回望脱贫路 奋斗再出发丨“雁”过留声
新湖南 • 综合
2021-04-22 06:39:12

“雁”过留声

——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衡阳专场日”见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成俊峰

4月21日,是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第8天,也是观展“衡阳专场日”。

“快来看,这是我老家。”来自雁城衡阳的“衡阳群众”志愿者邓素珍刚走进第一展厅,就看见老家一幅生动的影像挂在墙上。照片展现的是2014年10月,常宁市塔山瑶族乡卫生院医护人员为村民免费体检的场景。

邓素珍神采飞扬地指着图片告诉一同前来观展的10余位朋友,以前这里很穷。现在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吃穿不愁不说,水泥路都通到了家门口,医疗教育也主动“找上了门”。

“祁东是中国黄花菜之乡,黄花菜在脱贫攻坚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一旁,祁东县扶贫办副主任周卒子指着“湘赣红”特色产品柜台上的黄花菜,向在场观众介绍起了祁东黄花菜。54岁的长沙市民王欣立马扫码下单了两包黄花菜。

在第二展厅“你是最亮的那颗星”展台前,电脑系统为每位扶贫队员都留存有一份荣誉证书,只要输入扶贫队员的名字,证书就会显示出来。

“唐小健同志是精准扶贫的参与者,三湘巨变的见证者,脱贫史诗的书写者,特为您记录历史,立此存照。”

唐小健查出自己的名字格外激动。2018年,他被衡南县委派到洪山镇双合村驻村帮扶。他回忆,当时全村51户贫困户,贫困人口139人,基础设施非常落后,他每天翻山越岭走村串户,针对不同情况的家庭精准施策,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措施,鼓励他们依靠科技勤劳致富。同时与村干部一道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支持,引资100余万元维修了村级公路2.6公里,加固骨干山塘14口……通过几年努力,当地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村里还成立了以种养业为主的农村合作社,有了一定的集体收入,如今村里基础设施和村民面貌焕然一新。

责编:万枝典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