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要闻版头条丨“这张荣誉证书有你的一半”——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长沙专场日”见闻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4-21 06:46:30
首页头条收录


“这张荣誉证书有你的一半”

——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长沙专场日”见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茜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1年4月21日06版)

4月19日上午10时,湖南美术馆停车坪已停满大巴车和私家车。当天是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第6天,也是观展“长沙专场日”。尽管气温有点低,但一点也没有影响到市民观展的热情。

“我在这里住过几个月,当时实在是苦。”长沙市民朱玉强站在“全省贫困分布图”前,指着上面的张家界说。

2013年,朱玉强因公常驻桑植县河口乡。那时,当地居民只吃早晚两餐,在城里习惯了一日三餐的他中午饿得不行,只能喝水充饥。每天爬山越岭走村访户,工作又累又繁重。1个月下来,他瘦了5斤。当地人一年到头也难得吃上两次肉。作为客人,他吃在村民家,馋肉得厉害。回长沙后,朱玉强找了一家烤肉店狠狠吃了一顿。“现在日子好多了!”朱玉强说,前不久,他又回了一趟河口乡,看到那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山上的人家都易地搬迁住上新房子,也看不见辍学的孩子了。

“李希同志:在湖南脱贫攻坚的伟大战场上,感谢您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打赢了这场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您是精准扶贫的参与者,三湘巨变的见证者,脱贫史诗的书写者,特为您记录历史,立此存照。”李希是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驻娄底市新化县天门乡留心村工作队的一员。这次展览,系统为每位扶贫队员都留存有这份荣誉证书,只要输入扶贫队员的名字,证书就会显示出来。当天,李希特地带妻子前来参观,他一边向妻子展示这份“荣誉证书”,一边郑重地说:“这张荣誉证书有你的一半。这3年多来,辛苦你了。”

“明显感觉到扶贫政策真正落到了实处,百姓得到了实惠。我没有到扶贫一线,但看完展览就如同读完一篇扶贫史诗。”在消费扶贫智能专柜前,长沙晚报的黄佳,拿出手机扫码买了一瓶杨梅汁,笑着对记者解释道,“扶贫产品都是好东西。我们单位驻村的帮扶队员,以前经常帮村民拖一些牛肉、鸡、鸡蛋到单位来卖。这些扶贫产品大受欢迎,现在都抢不到,需要预约的。”

为了给参观者提供交流体会的平台,展览主办方还特意安排了观众留言簿。

“老爸、老公,你们都是扶贫队员,看着你们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中冲锋陷阵、所向披靡,为你们感到骄傲”“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标志着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愿祖国更加繁荣”……

密密麻麻的留言,每一条背后都跳动着一颗火热的心,都讲述着一个动人的故事。


作者:王茜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