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同心奔小康丨开往春天的“慢火车”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1-04-19 06:41:58

编者按

在高铁时代,“绿皮火车”似乎成了遥远的记忆。

《开往春天的“慢火车”》,介绍的是大湘西地区,多年来坚持开行的4趟“绿皮火车”,人们也称之为“慢火车”。这种没有空调、只有硬座、逢站就停的“慢火车”,尽管设施陈旧一点,速度慢一点,但它便宜方便,最低票价仅需1元,老百姓喜欢乘坐。

从今天起,湖南日报在《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栏目下,推出这类相关报道,重点关注诸如“慢火车”“深山基站”“小品种药集中生产”“信息适老化”“重疾儿童教育关爱”等关乎百姓生产生活之事,突出宣传一批解决民生痛点的典型,为提升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全面小康路上进一步增进人民福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勇

自2009年底武广高铁开通运营以来,湖南高速铁路里程已逼近2000公里。然而,在大湘西地区,依然还有4趟没有空调、只有硬座、逢站就停、最低票价仅需1元的绿皮“慢火车”。它们从怀化始发,往返于大山深处,为沿线的菜农、果农、居民、铁路职工和学生提供公共服务。

它们是7269/7270次怀化至通道塘豹、7272/7271次怀化至重庆梅江、7266/7265/7267次怀化至澧县、7275/7274/7273次怀化至新晃和益阳。

春雨绵绵,记者从怀化火车站出发,在两列“慢火车”上体验武陵山区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5年“慢火车”换来“快火车”

4月18日,7272次火车刚停进锦和站,果农龙建国便挑着一担刚摘下来的枇杷上了车。

龙建国出生于1969年的国庆节,在麻阳种了一辈子水果。7272次火车没开通以前,他的水果只能在本地集镇上卖。“我们麻阳水果好吃得很,但在我们当地卖不起价。”临近的贵州铜仁,消费潜力大。但是,如果要从龙建国家赶到铜仁,得转3次车,单程4个小时,往返车费近60元。老一辈试过一次后再也不跑了,年轻人压根就不想去试。

15年前的同一天——2006年4月18日,龙建国记得清楚,这是7272次火车正式运营的第一天。天还没亮,他就挑起一担麻阳冰糖橙来坐火车。“到了铜仁,我的冰糖橙卖得又好又快,收入200多元。我卖完后高兴地到铜仁街上吃了一碗8元钱的米粉,加上来回共6元钱的火车票,回到家手里还有两张完整的‘红票子’,真的划算。”

水果好卖了,龙建国回到家就开始张罗,种枇杷、种李子、种桃子、种梨子。“现在我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卖到铜仁去,去一次最少能卖到200多元,多的时候超过500元。”

15年来,龙建国靠卖麻阳水果,把两个儿子都送进了大学,家里还盖上了三层的砖瓦房,购置了农用小汽车。“两个孩子都在长沙上班,他们出去都是坐高铁。但如果没有给我坐的‘慢火车’,他们现在恐怕很难坐上‘快火车’。”

亏本经营但票价一直未涨

4月17日清晨,雨一直下,怀化火车站凉意阵阵袭来。6时40分,7266次火车检修完毕,乘务人员守在各自负责的车厢旁,准备组织旅客上车。

7时整,7266次火车开始了一天的旅程。这列“慢火车”往返于怀化和澧县之间,全程300多公里,历时9个多小时,沿途几乎每隔10分钟就会停一站,共停靠41站。最低票价仅为1元,到张家界15.5元,坐完41站全程的票价为23.5元。

由于往返的地区经济不发达,7266次火车平均客座率不到40%,每年都处于亏本运营状态。然而,7266次火车的票价却一直未涨。

“麻阳、吉首、张家界这几个大站上来的人都是有票的,小站上来的人一般直接给1元钱。”1元钱的火车票,以前机子是打不出来的,列车员田明通常收了3个人的钱,才能够打出一张车票。“后来改进了,1元钱的车票也能随时打印。

乘客中很多是经常坐车的熟面孔。他们挑着农产品去繁华的集镇赶集,或者去县城售卖。“跑客运这么多年,除了没看到过牵着活牛上车的,其他的我都看到过。”田明说。

每逢周末,乘坐火车的旅客又多了一个群体——去县城上学的孩子,他们通常会坐满大半个车厢。田明说,看到他们在火车上说说笑笑,真的是一道最美的风景,“这个时候我觉得我们这样的亏本运营更值得坚持下去”。

责编:万枝典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