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回望脱贫路 奋斗再出发丨驻村帮扶,有生之年最有意义的事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1-04-18 06:55:0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胡盼盼

4月17日,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迎来开展后首个周末。一早,湖南美术馆还未开馆,门前已排起了长队。

花垣县白岩村驻村第一书记石梅是第一个进馆的观众,前一天她和丈夫坐6个小时的大巴,特意从花垣县来长沙看展。

“驻村帮扶是我有生之年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在“你是最亮的那颗星”互动装置前,石梅驻足了2小时,在屏幕上闪动的5.6万个驻村干部名字中,一一寻找自己身边参与驻村帮扶亲朋好友的名字。

美术馆工作人员杨美霞告诉记者,成就展开幕以来,她每天都能看到不少观众,长久地注视一幅展品。

在“扶贫记忆”版块,16岁的女孩余欣欣凝视着一张黑白照片。照片里,近乎垂直的悬崖上,木梯在乱石灌木丛中伸向云端,孩子们背着书包,小心翼翼地攀爬着……

照片中攀爬天梯的孩子正是8年前的余欣欣和她哥哥,现在她所在的桑植县张家湾村已经通公路,日子越过越好。“天梯没了,但向上攀登的精神依然在。”上进的余欣欣在长沙读职高,在班上当班长,哥哥已从军事学校毕业参加工作。

省气象局驻桑植县下坪村第一书记张继光,在展厅逛了整整一上午。“村子刚脱贫,像蹒跚走路的孩子,还要继续巩固和发展。”看到全省各地在脱贫攻坚上“各显神通”,张继光想把产品网络销售、村居文化生活建设的好经验带回去。

长沙市初中美术骨干教师培训研修班的60位老师,特意来学习展览中的摄影作品。“摄影作品写实功力深厚,气场强大、冲击力强。”长沙县杨梓中学教师周庆元表示,下次将带学生来参观。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又一次用实践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领导力,又一次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当天是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班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王翔教授将课堂搬到展厅,用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潮。

场馆内随处可见儿童和青少年的身影。光伏发电展区,省纪委干部龙源正在启动开关、连接电线,向两个儿子讲述光伏电板如何点亮贫困山村。

开幕式当天,龙源便前来参观了,当时深感震撼,周末他又带着全家人来观展。龙源6岁的小儿子深有触动:“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将更加努力学习,期望将来成为一个有能力去帮助他人的人。”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4月18日04版)

责编:官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