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反响强烈 各界人士留下观展感言 奋斗谱写史诗 榜样值得颂扬
新湖南 • 市井情报
2021-04-16 18:54:13

金鹰报·新湖南社区频道记者 刘欢乐

“湖湘儿女用勤劳和智慧书写了脱贫攻坚的精彩答卷,令人动容……”“见证了开始的不易,过程的艰辛,丰收的成果,耀眼的榜样……”在“精准扶贫 三湘巨变”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留言本上,市民写下了发自内心的观后感。

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共同主办,湖南日报社承办,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策划执行的本次展览于414日开幕,开展三天来,每天前来观展的人排起了长队。据展览主办方介绍,每天有10个单位约千余人观看展览。

本次展览除采用图片、文摘、视频、音频等传统展示方式之外,还设置了场景复原、电子图表、文物实物、艺术装置、观众互动等布景技巧。该展览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展示了湖南作为精准扶贫首倡之地的首创之为,生动讲述了湖南党员干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

在三个展厅的海量内容里,英模墙深深吸引了长沙市政协干部曹琪,英模墙上张贴着全国脱贫攻坚湘籍先进个人的头像,其中黄诗燕、蒙汉等7个英模的头像背景灯亮着。“讲解员告诉我,头像背景灯亮着的是牺牲了的,我的心突然沉重起来。”曹琪说,是他们用青春热血照亮了脱贫攻坚前行之路,“一位叫方璇的姑娘,她1991年出生,我比她大一岁,她大学毕业后,毅然放弃城市工作优厚待遇,回到地处偏远、条件艰苦的桂东县贫困山区,穿梭于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对所驻点的85户贫困户逐户走访帮扶。20178月,她在扶贫途中车辆滑落山崖,不幸因公殉职,年仅26岁。”曹琪在读高中时入党,作为方璇的同龄人,她表示会用方璇的事迹鞭策自己,“向她看齐,努力奋进,做一个优秀党员!”

在展厅出口处的留言本上写完留言,长沙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蒋志国接受采访时表示,让九千多万中国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这是震惊世界的伟大成就,这里面也有三湘儿女的巨大付出。“党和政府通过对口帮扶、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等方式,让贫困户彻底摆脱贫困,这很不容易!”蒋志国多次参加过对口扶贫工作,湘西龙山留下了他的足迹。他说,每年对龙山上千万的产业扶贫,不玩虚的,干的都是实事。在龙山农村走访时,一户因近亲结婚导致小孩智障残疾的家庭获得帮扶,这个家庭已无后顾之忧。

观看展览后,民进长沙市委会副秘书长谢琳在留言本上写下“梦想值得颂扬,奋斗谱写史诗”的留言,谢琳说,观看展览,是对心灵的一次洗礼,展览内容丰富多彩,有追忆,更多的是憧憬。“今年是两个一百年交汇点,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国家全面迈入小康社会的梦想已实现,感觉特别自豪。我们要铭记那些扶贫工作队员,是他们走村串户,日以继夜的艰辛付出换来的。”

责编:梁原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