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来脱贫攻坚成就展,听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新湖南 • 要闻速递
2021-04-13 18:59:4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胡盼盼 奉永成

4月13日,湖南美术馆大厅明净的落地窗外,春雨朦胧,草木葱绿;窗内,美术馆大厅里红墙闪亮,步履穿梭。4月14日,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将在这里开展。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成就展组委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成就展是对湖南脱贫攻坚伟大历程、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的总结,也是对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全景展望,意义重大。展览准备了近一年时间,春节期间都没有休假,凌晨一两点下班是常态。

场内一片忙碌。十多个讲解员们正字正腔圆、饱含深情地进行试讲,吸尘器在地上跑来跑去呼呼地作业,会议室里组委会正在为明天的开幕式进行周密部署……


组委会负责人坦言,此次展览全面展现脱贫攻坚的伟大历程,突出了那些震撼人心的温情故事。

如何展现全面脱贫攻坚的伟大历程?经过十几次修改整体框架和布局思路,组委会决定从全国出发,立足湖南,纵观历史,展望未来,最后将整个展览分为“历史伟业”“首倡之为”“磅礴力量”“希望田野”4个篇章。

“历史伟业”篇系统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的重大决策部署,“首倡之为”篇展现湖南作为首倡之地的奋斗历程,“磅礴力量”篇生动讲述湖南党员干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希望田野”篇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对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全景展望。

如何在宏大叙事中讲述震撼人心的温情故事?组委会从十几万张图片中精挑细选出1000多张图片,每一张图片背后都有让人印象深刻的故事。


展厅《贫困记忆》的黑白照片墙上,一张姐姐用筷子给身边的弟弟夹菜吃的照片,直击人心。新晃大坪坡村小是湖南省第一所免费午餐小学。2011年大坪坡村小免费午餐第一天开餐,7岁的彭晓雨带着弟弟来学校,一口一口喂弟弟饭吃。湖南日报记者王立三拍下这张照片,让无数人动容,这张照片后来成为免费午餐的第一幅公益广告。

如何在形式中推陈出新、夺人眼球?组委会在传统展示手段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多种技术进行多样化展示,让观众在沉浸中体验,在交融中互动。

互动装置中,“你是最亮的那颗星”是由全省5.6万名扶贫队员的名字点亮的一片星空,在触摸屏中输入扶贫队员的名字即可生成一份荣誉证书。

在另一面墙上,520个最美扶贫人物的名字通过不同色彩的排列,组合出数字“520”,传达出对扶贫人物深深的爱意。

消费扶贫馆里,手机扫码即可下单购买全省优质扶贫产品,VR全景触摸屏便可一览十八洞村巨变,声音罩下响起朗朗读书声,全省优质影视作品随机切播,翻开新湖南大屏就可阅读一篇篇湖南脱贫攻坚日记……

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将于4月14日在湖南美术馆开幕,在13日的布展现场,已有不少观众提前慕名而来。整个展期定为2个月,每周一至周六9时-17时(16时30分停止入馆)开放。每周六向社会开放,每天有500个参观名额,可通过湖南美术馆微信公众号预约。如遇重大活动可在闭馆日或晚上开设专场。

作者:胡盼盼

责编:黄婷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