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教育整顿榜样丨丁圣:天心鹰眼 先锋卫士
新湖南 • 法治三湘
2021-04-10 17:08:26

在电脑屏幕前一盯就是一个通宵,这是公安工作中视频侦查岗位民警的缩影。而坐得住、能熬夜、会研判、能抓捕,是视频侦查岗位最真实的概括,他们虽然没有直接与犯罪嫌疑人殊死博斗,但在案件的迷雾中,他们要用海量视频追寻嫌疑人蛛丝马迹,成功打开案侦之“门”。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侦查作战中心民警丁圣就是这样一位“火眼金睛”的刑侦民警,从警18年的他,凭借缜密的侦察思维、精湛的业务技能和勤奋的工作态度,带领中队民辅警破获多起重大要案。

大案要案攻坚克难 荣誉加身谦虚对待

2017年,丁圣接任天心分局刑侦大队视频中队中队长一职。作为视频侦查的领头羊,他攻坚克难,凭借着缜密的侦查思维、精湛的业务技能、勤奋的工作态度,带领中队民辅警破获了多个重大要案。2017年、2020年荣获两次个人嘉奖;2018年荣获优秀党员;2019年-2020年因视频工作业绩突出三次上榜公安部刑侦局评选的全国优秀视频侦查技术人员,2021年初又荣获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十佳先锋卫士”称号。面对这满载的荣誉,他只字未提,他用每个通宵达旦在电脑前坚守的背影,告白这份平凡而又伟大的职业。

扎根案件支撑服务,严于律己带头冲锋。丁圣有严重的高血压,了解情况的领导和同事都劝他住院治疗,但他从未因此请过一天病假,总是奋战在视频侦查的第一线。连续3年,他的加班时长在单位中始终排在前列,2020年,他的加班总时长1466个小时,这就意味着每天平均加班在4个小时以上,在丁圣的字典里,从没有“放松”二字。

梯队建设培养尖兵 固本强基科技导侦

一枝独秀不是春,在个人业务能力不断精进的同时,丁圣着力于全局视频侦查人才培养与梯队建设。

分局侦查作战中心视频岗是全省第一批视频侦查培训的随岗培训点,承担着省厅的视频培训任务。在丁圣的带领下,这里不仅为省内各地州市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视频侦查民警,受到了省厅的肯定,同时还为分局各个派出所传业授课,提升了分局视频侦查的整体水平。

为提升视频侦查硬件水平,他积极协调汇报,争取各方支持,购置一批高科技产品,打通了侦查破案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他牵头与科技企业开展警企合作,在天心辖区布下“人体围栏”,大幅缩短了视频追踪的时间,提升了案件快侦快破的效率。

考评比武争优创先 集体在前个人在后

天心分局视频侦查整体实力的显著加强,在各项考评比武成绩中可见一斑。公安部组织推进的视频侦查实验室建设,天心区是全市第一个验收达标单位;全市视频侦查线的年度考核,天心是2020年全市“领头羊”;2020年11月,天心视频侦查民辅警共同参与全国视频侦查智能化运用比武竞赛,与市局其他兄弟单位一起代表湖南获得了全国优胜单位(全国第二);而就在刚刚结束的全市视频侦查“促规范、破现案、抓逃犯”实战大练兵百日竞赛活动中,天心视频以绝对优势勇夺第一,多位民辅警冲入了全市前十行列。这些成绩的获得,都离不开丁圣的辛苦付出,当大家要为他请功时,他却将机会让给了其他同志。“集体荣誉是兄弟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不能踩着兄弟们的肩膀,一个人把功劳都得了。我个人获得的荣誉已经够多了,我希望那些默默奉献的,与我并肩的战友也能被大家认可与记住。”

迈入从警的第18个年头,丁圣已不再是当初的那个翩翩少年,常年的视频侦查工作,近视眼镜已悄悄爬上了他的鼻梁,不到40岁的年纪,两鬓也已开始变白,但他时刻不忘初心,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迎难而上的工作作风始终如一。屏幕前,他是侦破打击的急先锋;警旗下,他是保护人民的好卫士。

责编:王为薇

来源:长沙警事微信公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