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教育整顿榜样力量丨“玛汝”警察丁大军:我愿意一直扎根在腊尔山
新湖南 • 法治三湘
2021-04-09 16:45:24

通讯员 丁丹 张红军

扎根湖南湘西偏远的山区,冲锋在最前线,基层民警丁大军用8个年头的坚守,让昔日“问题频发地”法治得到大幅度转变。丁大军始终践行着一位基层民警的职责和使命,守护苗乡安宁。今天让我们来看看这位2019年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获得者、凤凰县公安局腊尔山派出所所长丁大军是如何坚守的。

腊尔山地处湘西凤凰县西北部,最高海拔1059米,年平均气温13.5℃,万山丛中云雾缠绕,属典型的高寒山区,有湘西的西伯利亚之称。腊尔,苗语的意思是“山上”,腊尔山不仅是湘西凤凰县最为偏远的高山苗乡,也是凤凰县纯苗族聚居乡镇,腊尔山派出所就驻扎于此,负责腊尔山镇、两林乡两个乡镇三万多苗族同胞的生命财产安全。

9年前,丁大军接到调令前往腊尔山派出所工作,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汉族,不会说苗语,不懂苗族风俗的他心情有些失落。可是,到了腊尔山之后,丁大军看到苗族同胞生活的不易和性格里质朴的本质,便下定决定留下来,而且要为当地群众作出贡献。越艰苦的地方,越需要人坚守。

腊尔山的生活很苦,因为海拔高,每年冬天有一个多月时间大雪封山,经常停水断电,自然环境十分恶劣。生活上的苦还可以克服,停电了就点蜡烛照明,冬天停水了便煮雪取水。可是,社情之复杂、群众法治意识之淡薄让腊尔山的公安工作艰难如炬。

一直以来,腊尔山地瘠民贫,相对比较封闭,当地人日常交流全靠苗语,大部分群众不会说汉语,和外地沟通交流较少,对外来人有着天然的排外情绪。不懂苗语的人,要融入苗乡,太难。在一次处警过程中,一位老人家得知丁大军不会苗语后当场反问:“不会说苗语你到腊尔山来干什么,不如趁早回城里去。”当时丁大军并不知道他在说什么,在一旁陪着笑脸,直到听了辅警的翻译才知道具体意思。丁大军笑着回答:“我就是不懂才来学习的,您讲慢一点,我学着学着就会了。”听完辅警翻译后,这位老人家也当场笑了。

老人的笑脸让丁大军得到鼓励,尽管还是听不懂苗语,丁大军每天早早起床,冬天烧好热水、生好炭火;夏天准备一些冰西瓜,坚持户籍室上下班时间和村民作息时间同步,让村民切实感受到派出所是为大家服务的。为了全面了解辖区社情民情,他带着一名“翻译”民警,早出晚归收集群众意见,同百姓面对面、心交心,帮助解决问题。慢慢的,当地群众习惯有事没事来派出所转一下,也逐步认可了丁大军。而此时的丁大军也在和他们的交谈中学会了简单的苗语发音,直到能够流利交流。现在,腊尔山所有苗语音译成汉语的拗口地名,丁大军都能说出来。了解那些苗语的本意后,丁大军更加能体会苗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

腊尔山属于全省中高海拔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湖南省少数民族高寒贫困山区,2011年被省委省政府作为湖南省少数民族高寒山区扶贫开发的试点。由于穷,群众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法治意识淡薄,加上地处两省三地交界,逃窜方便,以前的腊尔山片区赌博成风,盗窃、械斗等违法犯罪现象突出。当地群众不认为盗窃和销赃是违法犯罪行为,没有“有纠纷找政府或公安调解”的观念,惯性思维用械斗等暴力解决,“腊尔山稳,则两山安稳;两山安稳,则凤凰安稳”的说法流传甚广。

为了彻底摘掉全州“销赃窝点”和“治安乱源”的帽子,丁大军带领6名专案组成员白天在山区走村串寨摸排,搜集证据,晚上就在村里打地铺借宿。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在2014年8月成功破获100多起摩托车被盗案,依法追缴150余辆被盗摩托车。同时一鼓作气开集中整治行动,辖区社会治安形势得到根本性扭转,辖区刑事发案同期下降45%以上,销赃、偷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现象几乎绝迹。

稳定促进发展,随着社会秩序的好转,吸引不少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村创业,群众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干劲十足,脱贫产业发展势头如火如荼,为全面脱贫打下坚实基础。现如今,凤凰县腊尔山片区已不再是武陵山片区最贫困的代名词,已不再是各级干部群众担心难以脱贫的心病,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群众正甩开臂膀,朝着稳定脱贫奔小康的目标前进。

“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你当朋友”——这是丁大军在腊尔山工作的深刻体会。腊尔山片区山路崎岖,摩托车灵活、方便,是村民最常见的交通工具之一,但安全驾驶的理念,却并不常见。超载、醉驾、不带头盔等现象频频发生。

通过走访,丁大军发现村民们不是不愿意去办证,而是腊尔山距离县城较远,去办证至少要花费一两天时间。找到原因后,他联合凤凰交警部门先后两次上门为两山地区百姓考证办证,推进凤凰交警部门“放管服”改革,包括腊尔山、禾库、千工坪、山江地区等纯苗乡聚居区的群众,不用再下山奔波考驾照。现在,两山地区无证驾驶等违法现象大幅度减少,即使在乡间小路,群众也按规定带头盔。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民警,他没有出生入死、可歌可泣的故事,只是时刻记住自己的党员身份,时刻不忘从警初心,尽最大努力为苗族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丁大军说:“在腊尔山坚守的9年时间,是我人生中最艰苦也是最有意义的时光,只要苗乡群众需要,我愿意一直扎根在腊尔山。”

责编:王为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