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九十一集
新湖南 • 时局
2021-04-01 11:42:09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49年4月1日,南京惨案发生

72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49年4月1日,震惊全国的南京“四一”惨案发生,这到底是一段怎样惨痛的历史呢?我们先来看一封特别的情书。

这是中央大学学生成贻宾写给未婚妻的一封信,字字缱绻,情深似海,表达了成贻宾对远在异地的爱人的思念,也阐述了他对自己和未来坚定的期许,成贻宾这样写道:“一定是爱国家的,爱民族的。不可自私自利,要随时牺牲自己,为了大众!”

这里是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这位英俊的青年就是成贻宾,展柜里的这件中山装,颜色老旧得有点泛白,衣领也已经破烂不堪。

1949年4月1日,成贻宾就是穿着这件中山装,加入了学生请愿游行队伍,结果,他不幸被国民党军警打成重伤,后来救治无效,壮烈牺牲。成贻宾牺牲当日,距离南京解放仅仅4天,这位对未来新生活怀抱着无限憧憬的年轻人,就这样,倒在了胜利曙光即将照进南京城的前夕,年仅22岁。

1949年4月1日,上午8点多钟,中央大学、金陵大学、建国法商学院、戏剧专科学校等十多所学校的6000多名师生,浩浩荡荡从南京四牌楼中央大学操场出发,向国民党“总统府”进发,举行争生存、争自由、争真和平的请愿游行。

游行队伍的四周,国民党军警密布,学生们毫不畏惧,高呼着“拥护中共八项和平条件”、“反对假和平”等口号。学生们的口号声和他们散发的传单,像火山熔岩,一路点燃起南京市民的爱国热情。

游行结束后,国民党军警在学生们返校途中大打出手,打死成贻宾、程履绎、陈祝三3人,打伤数百名学生,制造了震惊全国的南京“四一”惨案。

4月2日,“四一”血案善后处理委员会发表了《告全国人民书》,控诉国民党政府的暴行,并致电北平和谈代表。周恩来代表中共,提出要国民政府对此作出处理。

抗日战争胜利后,人民要求和平建国,但是,国民党反动派违背人民的意愿,坚持发动内战,遭到人民的坚决反对。除南京惨案以外,从1945年到1949年,还发生了一系列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群众运动。党领导下的“第二条战线”的这些斗争,有力地配合了人民解放军的武装斗争。

责编:戴蓉

来源:芒果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