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空中课堂”话党史 3万多名瑶胞听党课
新湖南 • 区县动态
2021-04-01 07:02:55

江永松柏瑶族乡依托“村村响”,打造党史学习新平台——

“空中课堂”话党史 3万多名瑶胞听党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陈健林

“村民朋友们,今天由我来给大家讲一个红色经典故事《半条被子的温暖》。”3月23日中午12时,在江永县松柏瑶族乡莲花岗村广播室,村党支部书记何芳志用瑶话给村民们讲起红色故事。

声音传到田间地头,村民们放下农活,一边休息一边听故事。村民何建新听得津津有味,他说:“在缺衣少食、充满危险的长征路上,红军战士还把被子分一半给老百姓,真的很感人。”

当日,全乡14个行政村“党课村村响”同时开课,3万多名瑶胞共同听党课、学党史。“前不久,乡党委创新党史教学方式,依托农村‘村村响’广播,打造广大群众学习教育新平台。”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陈文介绍,从3月20日起,各村依托现有的广播网络资源,开始定期播报、播放党课内容。每周至少播报“瑶乡话党史”栏目3天,每天播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播报任务由各村党员干部承担,使用通俗易懂的当地方言播音。这些带着乡土气息的“播音员”,把重要党史、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政策法规,以及本地红色文化等方面的内容,通过“空中课堂”送到千家万户,帮助广大党员和群众了解革命先烈们英勇不屈、浴血奋战的事迹,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准时上好‘空中微党课’,让居民足不出户学好党史。”松柏社区党委书记欧阳志彪说,社区为了让群众更好地读懂党史,还要求每名党员干部建立一个党史教育小组微信群,定期推送图、文、音、像并茂的党史内容,营造了良好的党史学习氛围。

该乡相关负责人介绍,瑶话播党史首次开播受到了村民好评。各村通过“村村响”宣传党史的同时,还进行党纪党规、家教家风、居民公约等方面的内容讲解,引导党员群众做到自警、自省、自律。

责编:唐煜斯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