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在学史明理中锻造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
新湖南 • 湖南策
2021-03-30 07:17:38

程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丰富的理论营养,感悟磅礴的理论力量,以理论坚定涵养政治坚定和行动自觉,为奋进新征程锻造强大的政治能力。

在党史学习中把握政治方向性,锻造“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的政治判断力。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我们党之所以能带领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根本原因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走符合中国实际的发展道路一以贯之,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一以贯之,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以贯之。每到关键时期,总能“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在大是大非面前作出正确的政治判断。我们纠正右倾与左倾错误,坚持无产阶级领导权,走出农村包围城市的胜利之路;我们拨乱反正,重新确立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要以大历史观的宏大视野,锻造战略性、前瞻性和全局性的政治判断力。

在党史学习中提高政治敏锐性,锻造“学深悟透、学以致用”的政治领悟力。政治敏锐性是领导干部讲政治的必备素养,也是政治领悟力的核心要素。只有具备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才能见微知著、明辨是非,才能练就“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本领,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透过现象看本质。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是“学深悟透、学以致用”,让党员干部保持头脑清醒提高谋划全局分析问题的能力;让党员干部从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获取信仰的力量;让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让党员干部站稳人民立场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分清香花与毒草。通过提高政治敏锐性,不断提升政治领悟力。

在党史学习中增强政治纪律性,锻造“不折不扣、不偏不倚”的政治执行力。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政治纪律建设,政治纪律严明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也是赢得民心应对困难挑战、克敌制胜的法宝。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就指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就道出了纪律对于我们党和社会主义革命的重要性。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是抓落实,党员干部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保证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时不打折扣、不变形走样,切实增强政治执行力。

(作者单位:邵阳市委党校)

责编:戴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