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潮 百年颂59丨荆江分洪工程和南洞庭湖整修工程:两大水利工程竖起为民丰碑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1-03-29 22:52:30

荆江分洪工程和南洞庭湖整修都是事关发展全局和保障民生的重大水利工程。荆江分洪工程是新中国兴建的第一个大型防洪枢纽水利工程,建成后较大地提高了湖南、湖北两省的防洪抗旱能力,有力保障了两岸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数百万亩良田的丰收。南洞庭湖整修则是一场规模空前的洞庭湖治理工程,使千百年来威胁湖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洪涝灾害得到大幅减轻。

三月,春雨连绵,八百里洞庭烟波浩渺。从城陵矶码头乘船往北溯流而上,便是长江中游荆江段。

船行水急,思绪飞扬,不由得便想起60多年前在这里掀起的两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热潮。

一个是新中国第一个大型水利工程——荆江分洪工程,另一个则是洞庭湖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治理工程——南洞庭湖整修工程。

(1983年8月,荆江分洪工程南闸。 黎善绍 摄)

荆江上起湖北省枝城市,下至洞庭湖口城陵矶,全长300多公里。荆江北岸是江汉平原,南岸是洞庭湖平原,地势低洼,加上河道弯曲,水流宣泄不畅,极易溃堤成灾,因此有“万里长江,险在荆江”的说法。据记载,1949年前的300多年间,荆江大堤溃决过34次,两岸人民深受其害。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荆江分洪工程作为一项事关民生的重大水利工程,被党和国家领导人提上了议事日程。

1950 年冬,毛泽东亲自审阅并批准了长江水利委员会向中央报送的《荆江分洪工程计划》 (简称《计划》)。

1952年3月,中南军政委员会召集湖南、湖北两省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审议《计划》实施方案,并作出《关于荆江分洪工程的决定》,工程由两省共同承担。

分洪工程包括荆江大堤加固、太平口进洪闸、黄山头虎渡河节制闸及拦河坝、分洪区围堤培修、南线大堤等。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邓子恢负责督促荆江分洪工程,湖南军区司令员唐天际任工程指挥部总指挥,湖北省党政领导人李先念为总政委。

1952年3月21日,中共湖南省委遵照中南军政委员会关于荆江分洪工程的决定,发出通知,要求洞庭湖地区党组织坚决执行省政府关于荆江分洪工程的指示,动员和组织大批人力、物力,参加荆江分洪工程。

(荆江分洪工程施工现场,建设者在进行清淤作业。 资料图片)

4月5日,荆江分洪工程全面动工。工程以军工为主,民工为辅。部队抽调6个团共18776人参加,湖南动员常德、益阳、长沙3地区民工31000人、石工5000多人、医务工作人员479人参加建设。

(荆江分洪工程纪念碑,位于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荆江大堤之上。 资料图片)

经过两省30万军民近3个月的艰苦奋战,6月20日,荆江工程第一期主体工程完工,比预计工期提前半个月。

6个月后,一场空前规模的洞庭湖治理工程也拉开了帷幕。

洞庭湖区是湖南的重点产粮区。湖南解放后,中共湖南省委就把溃损堤垸的冬修作为湖区的中心工作。但堤垸的修复、加高加厚只能治标。为了提高洞庭湖堤垸抗洪能力,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下决心整修南洞庭湖。湖南成立了南洞庭湖整修工程委员会,并成立指挥部,湖南军区司令员文年生任指挥。

整修的基本指导思想是堵流并垸、合修大圈,促使湘资水分流,缩短堤防,减少修防任务。

1952年12月10日,南洞庭湖整修工程正式开工。至次年3月30日完工,工程历时一百多天,共动员21个县市群众25万人、各级干部1万余人参加,投资1800多万元,完成土方2400多万立方米,石方22万立方米。

通过整修,并48个小垸为3个大圈,湘、资两水尾闾洪道和堤垸从此定型。同时,还为湖区70多万亩农田稳产高产创造条件,为进一步治理洞庭湖打下了基础。

(2020年8月30日,岳阳市城陵矶七里山洞庭湖长江交汇处水域,水天一色,美不胜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典波 摄)

无论是荆江分洪工程,还是南洞庭湖整修工程,出发点都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新中国百废待兴的条件下,这两项大型水利工程能顺利完工,党的坚强领导、统一指挥是关键,军民团结战斗、不怕牺牲是保证。时至今日,不管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还是防汛救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执政理念。

荆江分洪工程总指挥是位湖南将军

荆江分洪工程建设与一个人的名字紧密相连,那就是时任湖南省军区司令员的唐天际将军。

唐天际出生于湖南安仁,先后参加过北伐战争、南昌起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为革命立下了卓越的功勋。

接受荆江分洪工程总指挥的任命后,唐天际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解决施工大军的吃住问题。30万人的施工队伍,相当于平地冒出了一座中等人口的城市。如果吃住解决不好,别说工程建设了,甚至可能引发严重混乱。

唐天际首先规划住区,指挥搭建各种工棚,连厕所如何修建都做到了周到安排。同时,召开专门会议统筹安排吃饭问题。整个施工期间,从未发生粮食短缺的问题。

工期进行到5月中旬,长江上游雨量大增,有关部门预测7月可能有洪水到来。唐天际立即召开党委会研究对策,同时召集工程技术人员开会,强调一定要抢在洪水之前,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新的战斗打响,大家奋勇争先,日以继夜地奋战在工地上,各项指标不断突破。唐天际又一再强调,不能因为赶进度而影响工程质量。他提出,一定以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完成工程,即使是50年后、100年后,都要经得起考验。

1952年6月20日,荆江分洪工程提前15天胜利完成。经专家验收,各项工程均达到设计要求,质量一流。

1954年长江流域发生了流域性特大洪水,荆江分洪区首次运用,分蓄超额洪水122.56亿立方米,降低沙市水位0.96米,最终保住了荆江大堤。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杨佳俊 视觉 叶艳娜 周子茜 视频 周林熙 杨思

湖南日报社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联合出品

责编:周杨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