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党史上的湖南之最丨湖南是大革命时期党组织发展最快的地区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1-03-28 22:59:50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帙恒 视觉 曹舒琴

随着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开展,中国共产党可以在国民党控制区域内公开活动,为党组织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在湖南大革命高潮中,中国共产党党组织得到大发展。

1925年11月,中共湘区委改称为中共湖南区委后,湖南党组织迅速壮大。到1926年4月,党员发展到1420人,并在长沙、湘潭、湘乡、浏阳、醴陵、平江等29个县建立了党组织。7月,中共中央支委会召开四届二次扩大会议,第一次提出使党“布尔什维克化”和“一切工作归支部”的口号,再次提出扩大党的队伍,要求“务使本党更加发展,征集更多的革命工人农人与知识分子”。

为加强党对农民运动的领导,1926年10月召开的中共湖南区第六次代表大会决定在农民中大力发展党员,基层党组织随即遍布全省农村。据当年10月统计,全区有地方组织15个,党员3714名。

为了发展党组织,中共湖南区委通过多种途径,在全省范围内做了大量组织工作,比如区委成员直接到地方建立党组织,派遣共产党员以农运特派员、工运特派员身份去建立党组织等。

湖南富有开拓性的组织工作得到了中共中央的肯定:“湘区党的组织为各地之冠,在这样大的环境变动中,能把一切民众运动均集中在我党指导之下,能使党的组织在突飞的发展中不落于空浮,对付各种问题的策略,亦稳当周到。”

到1927年4月,全省共产党员达到1.3万人,占全国党员总数的22%。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共产党在武汉召开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湘籍共产党员蔡和森、李维汉、李立三、邓中夏、刘少奇、任弼时、罗亦农、彭公达等13人当选为第五届中央委员,毛泽东、郭亮等5人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5月上旬,根据中共五大指示,中共湖南区执行委员会改为中共湖南省委员会,李维汉调中央工作,夏曦接任省委书记。

至中共五大召开前,党组织遍布全省65个县市,建立了31个地方执委会或县委,党员发展到2万余人,同时期全国党员人数为近6万人,湖南成为全国党员人数最多、党组织分布最广、党组织发展最快的省份。

作者:周帙恒 曹舒琴

责编:梁可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