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郡教育集团郡维学校:打造特色劳动基地 开展快乐劳动教育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1-03-27 01:12:42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唐娟珏)一排排茶树吐露新芽,一双双巧手轻捏轻放,一片片嫩芽便进入茶篓;一块块农地整齐肥沃,一把把锄头上下翻动,还有一位位劳技辅导员进行专业指导……这正是长郡教育集团郡维学校劳动教育实践课上的一幕幕。3月25日下午,郡维学校的师生们扛起劳动工具,开启了他们快乐的劳动之旅。

班班都有辅导员

下午4点,郡维学校校长邓志宏、副校长李燕、副校长黄亚等行政领导组织了学校劳技辅导员聘请仪式。

由于种植蔬菜作物具有专业性,对种植季节、施肥时段等的把握需要准确到位,郡维学校特别聘请了懂得种植技术、熟练种植技巧的专业人士参与过程管理,每个班级都有劳技辅导员,切实解决在实施劳动教育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实际问题。

人人都有责任地

一进入农场,同学们就欢呼雀跃地行动起来。在这里,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责任地,班级自主管理。同学们在老师和劳技辅导员的指导下,自主合作,设计栽种的品种、目标和方案,每位同学都有管理维护的责任和义务。

邓志宏校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再手把手地教同学们如何用锄头、如何拔杂草、如何采茶叶……近2个小时的劳动,不少同学头上满是热汗,鞋上满是泥巴,但同学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心上都乐开了花。

系统课程显特色

“这真是太有意思啦!通过劳动教育实践课,我们增强了劳动意识,更体会了劳动带来的快乐和成就感!”在郡维学校,劳动教育实践课已经成了每个孩子的必修课。

该校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新时代劳动和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文件精神,开发“乐学校本课程”系列,打造劳动教育特色,实施劳动课程、劳动课题和劳动基地三位一体的协同推进,探索劳动教育郡维模式。

学校不止教育学生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承担必要的班级劳动,体验公益劳动,还开发了学习种茶、采茶、制茶、茶艺等中华茶文化传统的特色课程,并利用地理优势开发的劳动教育基地:开心农场、魅力茶场、生态渔场、有机牧场,开辟了一条包含建立基地和学科拓展的特色课程开发与建设之路。学校以劳动课程系统化、劳动体验多样化、劳动实践生活化、劳动基地科技化、劳动评价标准化来焕发劳动教育实践课的魅力,引导学生深刻领悟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科学内涵,培养有责任、有担当、爱学习、会生活的阳光快乐郡维学子。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