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关注|我为群众办实事 道州检察司法救助暖人心 多措并举解民忧
新湖南 • 乡镇单位
2021-03-25 15:19:1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5日讯(通讯员 冯湘清 龚春锋 蒋炎文 杨靖)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部署,3月23日上午,道县人民检察院举办胡星月、胡星宇申请司法救助案公开听证会,由党组书记、检察长沈阳主持。并邀请县委政法委领导、省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村委会干部担任听证员。

听证会上,申请人爷爷胡某陈述了申请救助的事实和理由,申请人的母亲胡某霞因婚姻关系破裂被丈夫胡某辉杀害,胡某辉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并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因申请人的母亲被父亲杀害,无法得到赔偿,其子胡星月、胡星宇均为在校学生,无劳动能力,仅靠爷爷奶奶捡拾废品,打零工维持生计,面临失学的困难,特向检察机关申请司法救助。

听证员了解,胡星月、胡星宇申请司法救助的理由后,认真进行了评议,一致认为可以对申请人进行司法救助,听证员唐启往还表示,将组织永州市义工协会道县分会对胡星月、胡星宇开展点对点帮扶。

沈阳表示,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履行检察职能,急群众之所急,及时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不仅要为申请人多申请司法救助资金;还要联系村委会向民政部门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更要联系申请人就读学校为其减免部分费用,多措并举多方位多申请人进行救助和帮扶,以实际行动,传递人文关怀,维护司法正义,彰显检察担当。

作者:冯湘清 龚春锋 蒋炎文 杨靖

责编:毛黎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