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党史上的湖南之最丨李立三组织创建全国最早的工人党支部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1-03-22 06:45:53
首页头条收录

李立三组织创建的中共安源路矿支部:

全国最早的工人党支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奕樊

1921年12月,刚从法国勤工俭学归国加入共产党的李隆郅(即李立三)遵照中共湖南党组织的指示,赴安源开展工人运动。

临行前,中共湖南支部书记毛泽东对他说:“首先应当利用一切合法的可能,争取公开活动,以便和工人群众接近,发现他们当中的优秀分子,逐渐把他们组织起来,建立党的支部,作为团结广大群众的核心。”

早在这一年的秋天,为了把中共一大“党在当前的基本任务是成立产业工会”的决议付诸实践,毛泽东第一次来到安源,开启了为期一个星期的考察之旅。在这里,毛泽东目睹工人们的悲惨现状,他意识到,安源是一座“火山”,具备发动工人运动的充足条件。

遵照毛泽东的指示,李立三一到安源便创立了一所平民小学,免费招收了三四十名工人子弟读书。此后,李立三以访问学生家长的名义,走家串户,广泛接触工人,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不久,吸收了周镜泉、李涤生等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于1921年底,成立了由8名团员组成的团支部。随后又成立了工人补习学校,吸引60多名工人接受马克思主义熏陶。

1922年2月,李立三和朱少连、周镜泉、李涤生、朱锦堂、蔡增淮等6人,先后来到株萍铁路安源火车房,举行了庄严的入党宣誓仪式。李立三把用红纸做的党旗挂在墙上,严肃地说:“这是中国共产党党旗。红色象征革命,上面有斧头、镰刀,代表了工人和农民,标志着工农团结一心,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

仪式结束后,大家提议由李立三任支部书记。至此,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产业工人支部——中共安源路矿支部,在火车房中诞生,它标志着安源工人运动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

1922年5月1日,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正式成立,进一步集结了工人力量。同年9月14日,在刘少奇和李立三的领导下,震惊全国的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爆发。1.3万余名路矿工人在“从前是牛马,现在要做人”罢工口号的振奋下,与路矿两局斡旋5日,取得了“未伤一人,未败一事”的完全胜利。

随着路矿工人运动的发展,安源路矿支部党员人数不断增加。1923年春,在支部基础上成立了中共安源地委,到1925年1月,党员发展到230人。值得湖南人自豪的是,从中国共产党成立至湘赣边秋收起义,江西省安源的党、团、工会组织,均由湖南的党组织领导。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3月22日03版)

作者:陈奕樊

责编:姚昕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